去中心化、让交互无处不在,陈小平勾勒云米5年发展规划!

2019-3-22 9:36:19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3月14日~17日,2019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在上海举办。

  作为AWE的“常客”,云米科技在展会正式开启之前的3月13日就举办了全球家庭物联网趋势展望2025暨2019年度新品发布会。发布会揭晓了包括全球首款AI油烟机AirBot、发布AI仿生芯片“悟空”在内的多个创新,同时还揭秘了云米应对即将到来的5G互联网时代的布局并以跨界融合的姿态势要打造出一个人-车-家的智能互联时代。

 

 

image.png

 

 

 

  云米是有理由自豪的,作为全球首个全屋互联网家电的开创者,云米科技已经从人与家的互通互联进入到人-车-家乃至更大社区互联的展望和布局当中,且在当晚发布的白皮书中同样展望了云米通过“AI+5G+IoT”的三大布局将2025趋势产品化并推动家庭物联网进入2.0时代。

  在云米创办、上市乃至进一步加速布局的路上,当然离不开一向自称“产品经理人”的云米创始人/CEO陈小平的个人魅力和对云米高速发展进程中的一切努力。

 

 

 

image.png

 

  笔者有幸在此次发布会之前参加了对云米科技CEO陈小平先生的群访活动,更进一步的从“非发布会”的角度了解云米对过往成绩的汇总、对当下布局的揭秘以及对未来的全新布局,从而更细致的深入了解云米以及云米对“未来家”的全部想法。

  参加群访的媒体人众多,发起的提问众多且大多数是围绕此次云米发布会的主题进行的,当中也有针对陈小平作为“当家者”在领航云米科技发展期间遇到的一些波折进行的提问,进一步丰满个人魅力满分且常常自谦为“产品经理人”陈小平的形象。

image.png

 

image.png

 

  在群访中,云米科技创始人、CEO陈小平先生极富感染力的畅谈云米的布局且非常喜欢通过简洁有力的手势来增强自己言语的魅力。在他看来,云米对“未来家”的打造是乐观和积极的,与市调机构IDC共同发布的白皮书曾经提及,未来5年家庭用户至少可以实现每家6.8台智能设备的使用,从现在开始用5年去“追赶”用户的需求,云米对未来充满信心;云米科技从人-家的互联开始进化到人-车-家的互联,对未来趋势的解读是混合网络进程、边缘运算和本地存储的发展,让每一个智能设备变成智能终端,交互更加自然、使用更加的生活化。

  做实干家让智能家居“奔现” 5G布局有条不紊!

  笔者从几年前就开始关注云米科技的发展,在智能家居的版块云米一直都是行业的领先者,是什么促使云米一直保持自己在正确的道路上奔跑的?对于即将到来的5G时代,云米又是如何布局的呢?

 

image.png

 

  陈小平先生是这样回答的:首先是要行动起来,云米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一直在做产品、一直在扩大全屋互联的连接设备,具体的设备已经拥有人工智能音箱、人工智能冰箱、人工智能抽油烟机、人工智能热水器等等在内的多款设备的互通互联,基本已经让智能家居的“画面”呈现在人们的面前,当其他的友商还在畅谈概念、描述理想时,云米已经通过实际的产品让这个“概念”照进现实。对未来家,云米认为首先它是一个互联网的家,它将会变得全屋智能、万物互联,它将让交互变得无处不在,它是聪明的并通过AI智能大数据懂你、学习你从而更好的与你交互,它将从人与家的互联扩展到人、车、家乃至更大社区的互联,从而达成真正的“未来家”。

  对5G的布局,陈小平认为:5G首先是一个时代的跨越,假如PC时代是人与人的随时链接、移动设备是人和人随时随地的连接、3/4G时代是人和人乃至物和物的连接,那么即将到来的5G时代将会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随时随地连接,交互更便捷、更高效成为可能,而这个跨越将意味着全社会进入到高度移动化的时代。云米对5G时代的布局首先之一是和三大运营商成立专门的5G家庭场景应用联合实验室让手机、家和车三大载体在家的场景下把5G随时随地连接性移植进来,改变家的应用和连接实现跨越式的变化。

  谈到经济下行压力下家电行业停滞发展的大环境中云米如何应对的问题,陈小平是这样回答的。

 

image.png

 

  在他看来,云米对自己的未来方向、自己的业务模式拥有很强的自信心,并坚信云米已经找对了方向;在他的理解中,云米一直在正确的道路上发展,因此从来没有感受到“经济的寒冬”,唯一的事情就是加速快跑,实现自己的“未来家”的构建,没有包袱、没有困惑的云米“忙都忙不过来”。云米一直是符合未来消费者需求、家庭需求的,这一点从创建之初至今从来没有偏移过。

  去中心化 万物互联!

  有同学问到:关于智能家居的入口问题,云米是如何理解的?未来是怎样的一个趋势?

 

image.png

 

 

 

image.png

 

 

  陈小平:云米正在尝试去中心化、去APP化,智能家居从来都不只有一个入口、而是有多个入口甚至说没有专门的入口,“你跟设备之间自由的流畅的交流,哪一个设备离你最近,你就跟哪一个设备做交流。每一个设备都是一个网状的连接,在网状连接里面每个设备都是一个互联网的节点,或者互联网的入口,不是一个唯一入口。

  在其看来,人与智能家电的交互式是网状分布式的场景化的交流,当你将自己代入到生活场景中去自由自在在的使用这些设备的时候,任何一个智能设备都是中心、任何一个设备都是入口,它不是固定的,它应该以场景化为需求去适应用户。你在厨房做饭,对着抽油烟机让它打开家里的大门让客人进来;你在客厅看电视,对着电视说关掉卧室的灯、让孩子早点休息..这才是最符合生活需求的“未来家”的生活,而不应该被某一个设备绑架、被固定于任意一个设备为中心。

  线下渠道持续开发 以开放态度迎接未来!

  有同学问到:关于云米的未来,是不再拘泥于家电这一个单品类还是成为一个智能方案解决商?

 

image.png

 

 

  陈小平是这样回答的:云米的未来会变得更加开放,以一种开放的态度迎接更多的合作方加入到“未来家”的打造中去,云米只需要做好互联互通即可,从而使得用户更早、更快的体验到完整成套的智能家居体验,并不仅仅拘泥于家电门类。目前云米拥有1600家门店,预计2019年云米将会开到2500家的门店,通过这些庞大的线下渠道帮助创业公司做硬件、帮助它们销售,拧成一股绳打造出一个互联互通的物联网智能家居体验。在其看来,“开放的态度是很重要的”。

  有同学提问:云米的产品基因是什么?

 

image.png

 

 

  在陈小平先生看来,云米要做的事情是一个颠覆性的创新奖硬件、AI以及IoT结合起来做一个颠覆,而不是一个连接性的公司,最终云米要做的是一个做产品技术的公司,因此它既不是方案公司、也非渠道公司。在云米高速发展的进程中,云米对技术的投入和重视程度是无与伦比的,用技术维系一个品牌长盛不衰、从而达成真正的未来智能家居的愿景,这就是云米以前、现在和将来都必然会坚持的事情。

  让交互无处不在 智能家居生活更生活化!

  对“家中布满屏幕”,陈小平是这样解释的。

 

image.png

 

 

  陈小平认为,云米此次发布会提及的“布满屏幕的家”只是一个比喻,去寓意为让更多适合带屏幕的设备让智能交互变得更友好、连接性也变得更加友好。有屏幕交互的好处一是可以交互、二是可以触控,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形成双方的交互式。只有这样,基于云米万物互联的想法才可以变得更加丰满,它会让大数据得到完善、会让人工智能得到进化,从而主动提升自我达成更加出色的人工智能的交互,而不再只是一个冷冰冰的回答工具。

  你能够想象的是,当用户在使用人工资能语音交互时,设备也变得更加了解你、熟悉你的喜好和习惯,继而会完成更加符合生活化场景的智能家居交互体验。

 

image.png

image.png

 

 

  AWE家电展也即将进入尾声,云米对于接下来的五年有着非常清晰的规划和目标,让交互无处不在、让万物互联,让人-车-家乃至更大社区和城市的互联变得简单而自然,让全屋互联成为“未来家”的场景,打造出一个完美而生活化的智能化生活,这就是云米的伟大愿景,也是让科幻照进现实最完美的写照!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