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口碑肾病医院就诊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2019-7-26 14:03:18 新闻来源:北京新闻网

   有这样一家医院,九成以上患者经他人介绍有效,抱着试试的态度,却在这里重燃生命的希望。

  这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医院呢?一起跟随笔者来看一看,在这家别人口口相传的肾病专科医院看病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吧?

  第二次生命的感觉:我被医院重视

  见到李宇(化名)前,笔者了解到他是一名有着27 年肾病史的“老病号”,然而见到本人,还是多多少少有点意外。

  李宇整个人,精神状态良好、说话也底气十足,无论讲话还是在思考的时候,他的表情都是随时在笑或者准备在笑的感觉。

受访患者李宇(化名)

  “等我快要出院那天,我基本没怎么睡着,各项检查指标都正常,这是以前我都不敢想的,感觉一切都不想是真的”李宇回忆道,这是他第一次从京东誉美肾病专科医院出院时的感受。

  李宇于1992年6月因上呼吸道感染出现双眼睑及上下肢水肿,伴少尿等症状,当时被就诊的当地榆林市医院确诊为系膜增生性肾炎,从这一年开始,他开始踏上漫长的抗击肾病征程。

  在李宇的印象里,2012年起的那次复发疾病可以当算做是一次分水岭。因为就是从那年开始,他开始不停地穿梭于各大医院,担心自己的疾病无法得到控制。

  从2012年起,李宇的病情像开了闸的洪水,复发频度骤然增加,病情越来越不稳定。不仅如此,伴随肾病治疗还引发了药物性糖尿病等其他疾病,这也迫使他从当地最权威的医院离开,去全国范围寻求更权威的医院。

  然而,眼看着转换的医院规模越来越大,病情却没什么好转,对此,他的心里也越来越没底。

  “到北京某知名医院的时候,我主动向医生提出开一个全身检查,我记得费用大概是2.9万。那时我就是想知道我到底同时得了多少病,我想在那里一次都治好。”李宇介绍,原有疾病不断复发,同时不断有新诊的断疾病,已经让他觉得无所适从。

  更令他失望的是,这家知名医院给他的反馈依旧是肾病。李宇坦露,他当时能明显感觉到,医护人员似乎一直都没有时间,永远有更危重的患者在等待着他们,而他的疾病在那里只是不怎么重要的慢性病,远比不了那些危急重病。

  “我明明已经很难受、很绝望,医生却觉得我只是得了暂时危及不到生命的慢性病。那个医生可能不知道,我的病得不到很好的治疗,我的生命也会很快就完蛋的。”李宇皱着眉头激动的说,这是跟他交谈过程中,鲜有的没有笑容的片段。

  在李宇的求医之旅中,除了像北京某知名医院这样的公立医院“正规军”,他也尝试过民营医院,但凡听到有效果的医院,他都去试。

  “我也去过某肾病专科医院,连吃药加住院29天,我花了30万进去。”李宇说,这样的费用让他承受不起。

  2018年,李宇的求医之旅迎来了转机。

  经朋友的朋友介绍,自己几乎与李宇的情况完全相似,多年的肾病却在京郊一家医院得以终结。

  “病急乱投医嘛!”李宇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唯有按朋友的指引继续尝试。那年5月份,他在老伴的陪伴下,来到别人口中有疗效的医院——京东誉美肾病医院。

京东誉美肾病医院

  即便听说有疗效,经历多次碰壁、冷遇的李宇心里仍打鼓。不过,刚入院没多久就被他的主治医生郭术莲察觉到,除了常规的治疗疾病,郭术莲还担任起了李宇的心理疏导的工作,主动去了解他疾病以外的心里负担。

  “在这里,不但我的疾病得到重视,郭大夫工作那么忙还能帮我卸下心理包袱,这些我都看在眼里。”李宇说,这是他多年就医过程中从未遇到过的“待遇”,以往的就医过程中,医生能够每天见到都不太容易,基本没有时间解答他的病情方面的问题,疾病之外的就更不用提了。

  李宇介绍,郭术莲管理着二十几个患者,家里还有两个不怎么大的孩子,她基本是从早到晚都泡在医院里。她在工作、生活方面比任何人都辛苦,但是她每天还是至少两次到病床前主动了解患者病情,询问他的感受。

  住院这么久,李宇头一次放松起来,心无旁骛的、积极的去遵照医生护士治疗、运动、饮食方面的建议,每天上午他可以安心的接受治疗,下午去外出运动,医院的安排的专题讲座他从不会落下。随着一次次检查结果越来越好,他也从开始的当检查当晚,焦虑到睡不着觉的状态转为发自内心的更坚信自己可以像以前一样的状态。

  “都说疾病三分治,七分养,一点也没错。在郭大夫的精心治疗和开导下,我开始愿意主动去配合治疗,他们告诉什么我也都愿意去听、愿意去做。”李宇说,是京东誉美肾病医院医护人员这种不管工作多忙都能主动照护的细节,让他觉得在院期间很舒心。走在病房里,不管认不认识的医护人员都会主动打招呼,这让他能明显感觉到医护人员身上的活力,在那里看病放心。

  “我觉得京东誉美肾病医院的饭菜也非常可口,能够考虑到我们病人的病情需要,还得好吃,没有哪个医院可以做得到。”在李宇看来,正是京东誉美肾病医院这种以患者为中心生活化的小细节,让他能够感受到自己的病情得到了重视,而且有种方方面面都被照顾到了的感觉。比起以往去过的大医院,医护人员除了忙还是忙,了解疾病方面的事情都不一定有时间,更别提其他的生活、心理方面的问题。

  在京东誉美肾病医院第一次就医出院后,定期有医生、客服人员回访,了解李宇的近况、督促他按时去医院复查。“我加了郭大夫的微信,出院后,每隔一段时间她都会主动询问我的病情,督促我定期去检查。我有什么状况也会第一时间想到郭大夫。”这样不间断的闭环服务,让李宇和他的家人都很放心,“即使已经出院可,但感觉郭大夫就在我身边。”

  随着病情好转,后面的这两次复诊,李宇只是打了一个电话给医院客服人员,自己就直接奔赴医院,老伴终于不需要再继续跟着自己东奔西走、求医问药了。住院期间,亲友也不会再像以前那样每天问长问短,现在的情况是偶尔几天才简短的问候一下。

  “我终于可以在别人面不用低人一等,我不再是一个病人,可以像往常一样照常参与各种应酬,不仅如此,我还比以前更注重我的身体健康。”李宇满意的说,与京东誉美肾病医院结缘,终结了他多年辗转各大医院的求医之旅,让他从原来的尿酸、血脂、血压、血糖等各项指标异常,统统恢复正常,有重换新生,像被给与了第二次生命的感觉。

  学生党暑假“打卡”:让家长安心、放心、有信心

  在京东誉美肾病医院,也有另外一些人,一经确诊就没走弯路,为了他人口传的远离激素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疗效直接来到这里。

  多年来,这里也从来没让他们失望,孩子们免于饱受激素治疗副作用危害,更没有“大脸小胖”典型肾病患儿特征,还能够像起像其他孩子一样顺顺利利完成学习生活计划。

  吉林四平13岁的贾辛(化名)小朋友,最近刚刚在伴有尿蛋白3+状态下完成小学毕业考试。在转述这个情况时,他的妈妈强忍着眼泪,“孩子,你再坚持一下,我们考完试就去京东誉美,到那里就可以没事儿啦。”她就是用这句话来安慰孩子和她自己的。

  贾辛在4岁时起病,至今近9年的历程,他的妈妈已经记不起多少次来这家医院。她随手翻阅着孩子的得病以来厚厚检查单、诊断书。她告诉笔者,但是,有一点她是确定的,那就是每次到京东誉美肾病医院治疗后,孩子最终会没事的。

  记得最初来这家医院,是因为当地的医生在确诊疾病时,告诉他们听说过可以在京东誉美肾病医院治愈孩子的疾病。贾辛一家就是奔着远离激素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没过多做任何思考。

  数年来,这家医院的医护人员让他们最为感动,孩子最开始出院时,由于对于疾病了解不多,妈妈担心自己照顾不佳,她偷偷记下了几乎她能在病区看到的所有的医护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以备出院后遇到紧急情况时,孩子的主治医生不方便,她还可以找其他人求助。

  后来,她发现自己多虑了,主治医生不仅可以联系上,还会主动联系他们了解孩子的病情,甚至他们还可以通过微信、传真等方式让医生帮忙看化验单,及时放心地增减调整孩子的药量,关于饮食等方面的细节问题也都会收到医生的答复。另一方,妈妈还发现,除了主治医生外,他记录的陌生医护人员,也都可以联系上,并且都会耐心解答他们的问题。

  在谈及孩子的未来,贾辛的妈妈说,她相信一切会也越来越好,孩子如今已经带病拿下第一个毕业证书,未来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甚至更多,有京东誉美肾病医院的照护,她很有信心。

京东誉美肾病医院儿科肾病病房一隅

  另一个与贾辛年纪相仿的患者,孙迪(化名)同样也是赶着暑假的档期,在奶奶陪伴下来复诊。

  孙迪自3岁起病,今年11岁。谈起孩子在正值上幼儿园的时期,因疾病被当地幼儿园拒之门外。她只能带着孩子去离家12公里远的幼儿园,趁孩子们放学等待家长接送的间隙去感受下学校的气氛,她隔着围栏看着孩子偷偷抹泪,那个时候她只有一个心愿,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同样也可以享受跟其他孩子一样的待遇。

  如今,孩子病情越来越稳定,还顺利上学了,再谈起那段旧时光,不善言谈的老人仍旧泪眼婆娑。此次复诊,孙迪奶奶说他们只想图个安心。今年她头一次在孩子爸爸电话“遥控”下,独自带着孙子看病。虽然出门找不到东南西北,但是到了医院她就放心了,因为这家医院对于她来说太熟悉了。

  相比之下,同样趁着暑假间隙复诊的18岁的辽宁患者小童,此次之行,更是轻松方便得多。他自己带了作业,跟医生约好了时间,自己一人就来到医院了。

  小童在14岁因为吃鸡蛋过敏起病,同样经家长的同事介绍,他们一直在京东誉美肾病医院治疗。此次复查是为了不耽误上学,暑假有时间就赶紧过来。因为医院会安排在车站接送,小童的父母有事情安排不开,即使小童之前从未独自出远门,他们还是放心孩子自己去医院。

  小童自己也表示,在这家医院治疗效果不错,自己并没有觉得心理有负担。自己来医院复诊就和同学假日其他的出行一样,没什么太大区别,他已经和朋友约好,等他回家,跟他们一起玩游戏。

  作为国内规模领先的三甲肾病专科医院,京东誉美肾病医院运用中医中药,针对疾病的不同时期,配合西药进行调理,能够有效减缓激素影响,提高患儿免疫力,最终实现激素脱离。

京东誉美肾病医院儿科肾病病房一隅

  这也使得来自全国各地的患儿家长不远千里,满怀期待来到这个让他们安心、放心、有信心的肾病专科口碑医院就诊,暑假按时“打卡”,治病上学两不误。

  一个主治医生的真心话:把患者放在心里

  走访完患者,笔者打算去探访医护人员,了解他们如何是做到让患者舒心、放心、安心看病,同时又可以有信心抗击病魔。

  郭术莲这个被李宇视为给予了他第二次生命的医生,究竟是怎么开展她的工作的呢?

  提及李宇,“这个患者对待疾病的态度转变很大,我记得他刚来那会儿,没精打采的,精神状态很差,现在完全不一样了,他基本每天都乐呵呵的。他的医从性很高,这也是他恢复比较快的关键因素。” 郭术莲介绍,对于疾病的诊疗,常规的治疗是远远不够的,尤其像肾病这种易复发慢性疾病。

  一般来说,迁延不愈的情况让患者的心理状态都很糟糕,成年患者还要面临家庭等更多方面的压力。因此,帮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尤为关键,京东誉美肾病医院对此开展了心理疏导方面的专题讲座,帮助患者去学会带病生存,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当患者打开心结,科室会跟进疾病相关的科普讲座,让患者全面了解自己的疾病,调动起他们自身的力量去主动对抗疾病。

  郭术莲表示,自己可能只是做到了为患者考虑到前面的那部分内容,将心比心。但这在长期的临床工作中又是非常不容易做到的。某种程度上,这不是标准化的工作流程,而是需要真正能够把患者放在心里。

  据医院的负责人介绍,郭术莲同期最多管理过40余位患者,当有患者找到她询问检查结果,她基本都可以脱口而出。如果没有把患者的事情放在心里,只是背诵记忆,那么多患者的检查报告病情必然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作量。“把患者的事情当做是自己的事情,自己遇到这种情况需要什么,那患者就需要什么。”郭术莲常常这样提醒自己。

  为了满足患者日常病情交流的需要,郭术莲建立了患者交流群,通常她会分享一些肾病患者需要注意的问题,解答大家共性的疾病问题。对于那些她觉得需要安慰的患者,郭术莲还会每天准备一些正能量的话语去安慰和鼓励他们,而且都是单独发给他们。后来,她惊喜地发现,时间长了,患者也会每天准备一些正能量内容分享给自己。所以郭术莲更加坚信,疾病治疗不应仅限于疾病,爱心是一种能量流动,患者需要,而且会从中受益。

京东誉美肾病医院护士站

  走在京东誉美肾病医院里,偶尔会遇到正在推着治疗车的护士,无一例外,她们都会送给走在对面的笔者一个甜美的微笑,在陌生的环境里,无疑这是来自外界无比友好的反馈。

  这不禁让笔者反复在思考,对于患者来说,良好的就医体验是什么?有疗效?省钱?服务好?或许这些关键词都很笼统,但无疑医院给人那种心安的感觉一定不是苍白的。(健康界/丁新磊)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