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国际领先技术 COLMO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领跑AI家电创新

2020-4-23 17:22:11 新闻来源:北京新闻网

     8月29日,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如期在上海召开,全球科技界顶尖学者及行业领军人物悉数亮相,带来一场关于AI的巅峰智慧盛宴。在众多备受瞩目的WAIC分论坛中,由AI科技家电高端品牌COLMO主办的家电行业分论坛显得格外醒目。《AI科技家电白皮书》首次被提出,它详细解读了AI科技家电三大核心技术,并分析了AI科技家电的发展趋势,描绘了未来智能人居新图景。同时,来自全球的知名专家、学术界嘉宾、行业资深专家及企业代表等深入讨论了AI赋能智能家居的可行性方案,并共同展望了“人机共进”的AI科技家电时代。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成茂博士

    《AI科技家电白皮书》:一份高掌远趾的行业图谱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成茂博士发布的这份COLMO 2019《AI科技家电白皮书》信息量巨大,它把AI家电的“前世今生”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并对未来人居新图景进行了展望。徐博士从“AI技术赋能”、“产品与服务”、“以用户为中心的定制化”三个方面对白皮书进行了解读。

    严格意义上来说,AI很难独自改变世界,不可否认它是一种强大的科技能量,但AI+才是人工智能的正确用法。WAIC开始聚焦于如何让AI真正给人类的生活带来颠覆性的改变,而在众多AI+相关领域中最有可能实现爆破式发展的,当属AI家电行业。AI家电的巨大潜在消费市场是肉眼可见的,但徐博士认为,要想获得行业突破性发展,就必须站在消费者的立场去解决问题。消费者需要的AI产品显然不只是一个能用来拍短视频的智能音箱,或者能用手机遥控的空调,他们需要的是真正能产生交互、能服务人类的AI家电。

    《AI科技家电白皮书》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切实描述了如何以家电为载体,让用户真正感受到AI带来的好处。徐博士用生动的比喻详细介绍了COLMO三个最核心的AI技术是如何让AI家电服务于人的。第一个是视觉感知,就像人的眼睛。COLMO让洗衣机可以用AI摄像头自动判定衣物体积、辨别衣型、识别颜色,颠覆以往产品的称重判断水量法,针对不同衣服的吸水情况,自动匹配用水量和洗涤剂,并以不同洗涤力度、不同水温“精准”洗涤,精致呵护每一件衣物;第二个核心技术是语音识别,就像人的耳朵。COLMO在海量数据支撑下,基于AI平台打造的信号处理、语音识别技术、对话管理、语音合成经过不断优化体验,形成强大的生态系统。如今COLMO的语音技术获得了行业的认可,免唤醒条件下的用户特殊声音级别技术成功率大于95%,同一场景下的唯一唤醒率达到92%;第三个核心技术是AI云大脑,也相当于人类的大脑,强大的计算平台、海量的数据、高效的算法是其核心。COLMO基于数据科学与分析,实现用户独有模型建立,定制化智能推荐菜谱,科学数据分析,AI云大脑的自学机制能够让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越来越完善,成功率越来越高。

    徐博士还用COLMO空调的实例来说明了什么样的家电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AI家电。用户在夜晚使用空调时经常会调试温度,但睡眠后却无法调试,凌晨被冻醒的情况时有发生。COLMO经过统计发现,大部分用户每晚至少调试1-2次,更有甚者多达5次以上。为减少这样的打扰,COLMO通过海量数据分析,为空调定制一个睡眠曲线,在不同时间段自动调整温度,让用户非常舒适地度过一个晚上。

    不难看出,COLMO的目标就是清晰洞察、明确并优先解决人的本质需求,把家电作为AI服务的终端,将本质需求作为第一要务,深入挖掘痛点并以人工智能手段加以解决,拒绝繁冗花俏的非必要功能。COLMO用“看不见”的持续研发,实现了AI科技家电从“看得见”到“看得懂”,并最终真正让AI科技家电成为“人体器官”。

    持续的研发投入也让COLMO的AI家电创新科技水平开始领跑行业。其中,洗衣机图像技术及洗护技术在家用电器领域的率先使用、COLMO语音交互解决方案、烤箱图像技术及定向加热技术、空调房间微气候多维调节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全自动人工智能电饭煲核心技术等五项技术均已经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专家组的鉴定,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水平。

    高峰对话的智慧碰撞:新产业革命下的AI家电之路

    面对人工智能大潮的到来,AI家电如何应对发展、如何更好地融入人们生活也成为本次分论坛的重点议题。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TO胡自强博士、斯坦福大学顶尖人工智能专家Jerry Kaplan博士、Passiolife首席产品官David Westendorf先生在高端对话中各抒己见,共同探讨了AI赋能科技人居新图景的无限可能。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王雷副理事长提出,如今我国政府已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家电行业又关系到千家万户,将AI科技赋能家电产品,必将满足更高的消费需求,引领新一轮的产业革命。中国家电转型之道,必须服从于“产品+服务”“智能+互联”的思路,从经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经营用户为中心,以互联网思维规划极致体验的智能产品和服务。

    “以用户为中心”的观点也得到了Jerry Kaplan博士和David Westendorf先生的赞同。Jerry Kaplan博士认为,AI应以不可感知、不可见的方式融入我们的生活,当AI科技赋能家电,那它必须以更加“人性化”交互的模式,成为居家生活的一部分。这就需要企业、品牌真正洞悉并触达用户的需求,并且提供全套的解决方案。David Westendorf先生作为生物传感技术行业的代表也对此表示赞同,他对AI赋能人居生活充满乐观,尤其是在创新人机交互模式上。目前他们已与COLMO展开合作,让烤箱自动识别食物类型,自动设定一个合适的温度和环境,这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机交互创新,他们致力于与COLMO共同深耕底层技术,并相信这些技术终将带来无与伦比的终端应用场景。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TO胡自强博士则以COLMO自身为例,讲解了AI家电如何做到“以人为本”。COLMO一直致力于实现的就是,先赋予科技理解推理能力,能通过类脑大数据算法,深度学习用户的行为和需求,优化操作流程,让每一天的使用都成为下一次品质升级的基石,真正成为“你的延伸”。最终实现高智能人机交互,运用大数据解读用户健康状态,甚至能够解读用户情绪,更有针对性地推送菜谱及健康建议,让交互更智能更顺畅。

    科技水平指数级发展曲线的背后其实还有一条曲线:高端消费者需求增长曲线。高端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科技创新、服务质量的要求都非常高,他们愿意为了商品的一点点提升而支付大量的金钱——因为对于这些站在“马斯洛理论”顶层的人来说,金钱的价值已经无法与他个人的需求和成就感相提并论了。胡自强博士认为,COLMO所有对AI家电的研发创新,就是为了满足“苛刻的”高端消费者的需求,从AI家电市场的未来来看,得高端人群者得天下。

    胡博士还介绍道,COLMO能够成为中国AI家电领跑者,离不开它的全球研发体系:包括在美国硅谷未来技术中心、美国路易斯维尔研发中心、日本用户创新中心、德国研发中心、上海用户体验创新实验室等全球9个国家设立了20个研发中心,研发人员整体超过10,000人,外籍资深专家超过300人。此外还与MIT、UC Berkeley、UIUC、Stanford、Purdue University、清华大学、中科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顶级科研机构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建立联合实验室深度技术合作,打造全球创新生态系统。近五年来,美的集团累计投入研发资金超300亿元,是目前公开可见的研发投入最高的家电企业,而且呈现逐年递增趋势。COLMO同时整合最优质的合作伙伴,带动产业生态(供应链/渠道)全球化、智能化、高端化、标准化四项升级,把在制造与生活的实践推往全新高度,为用户带来更美好的生活体验。

    家电行业是中国制造行业重要组成部分,家电智能化是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分支。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萌芽,大数据的形成、理论算法的革新、计算能力的提升及网络设施的演进驱动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时期。AI家电行业理应紧跟国家发展脚步,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振兴实体经济、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版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