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宝宝睡出“扁头”?父母应经常帮其更换睡姿

2020-4-24 10:48:31 新闻来源:北京新闻网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林惠芳)婴儿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因此,睡眠相关的问题,成为很多家长关注的焦点。睡出“扁头”就让不少家长操碎了心。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柯海劲指出,为了防止宝宝睡扁头,家长要及时纠正和调整他们的睡眠姿势,并常更换。

  长期固定睡姿会导致头型变化
  “医生,我家宝宝的头怎么越长越长,头顶尖尖的,后脑勺凸凸的,我网上看了下,说是舟状头。这是不是先天性的?能不能通过一些方法调整过来?”日前,张女士带三个月的儿子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做保健时,显得十分焦急。
  柯海劲了解到,原来张女士对宝宝的睡姿没太在意,而几乎每天固定的睡姿让孩子头型产生了变化。
  “在孕晚期时,大多数胎宝宝的头都开始进入妈妈的骨盆里,为出生做好准备,出生时,经阴道分娩的宝宝,他们的头在经过狭窄的产道挤压后,可呈圆锥形,头型稍微尖一些。”柯海劲表示,宝宝的颅骨在一开始比较软,头型可受外部压力的影响而发生变化。一般情况下,这种受产道挤压的颅骨在出生几周后慢慢变回圆形。“所以如果宝宝在睡觉时总是喜欢固定一种睡姿,那就很容易睡扁头了。”
  柯海劲指出,过度仰卧的宝宝,他们的后脑勺会睡得扁扁的;总是喜欢头偏向一边睡的宝宝,他们的头部可变得左右不对称;总是喜欢左右侧睡的宝宝,他们的头型可呈较长且较窄的特征。另外,长时间同一侧卧位,还可使面部两侧肌肉发育不对称而出现左右脸不对称的现象。
  广告
  一岁前宝宝不建议使用枕头
  “有些家长在发现宝宝头型睡扁了后,总想着尽快纠正过来,于是,尝试了各种方法,最常见的是购买定型枕头。” 柯海劲表示,其实,一岁前的宝宝不建议使用枕头的,“另外还有一些家长担心头睡扁了,就让孩子趴着睡,但其实这也是不科学的,趴着睡会增加婴儿猝死的风险。”
  柯海劲指出,最好的纠正方法是让宝宝经常地变换睡姿,既要仰卧睡,也要左右两边都侧睡。“家长可以尝试着在他们睡着后定时转一转他们的脑袋,以使头部均衡受压,不会因某一处持续受压而出现睡扁头。”
  比如,宝宝醒着玩耍时,父母可以在他不太喜欢偏的那一侧去逗宝宝,让宝宝脑袋凸起的部位多点得到受力,同时,也可以让宝宝多俯趴,以减少头部跟床接触的时间,减少头部持续受压。趴着的时候,还可引逗他把脑袋转向平时不太喜欢偏的那一侧。另外,定期调整床头床尾的睡觉方向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