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系女团”综艺的走红密码

2020-6-15 10:08:09 新闻来源:北京新闻网

   本报特约记者  陈 文

  国内选秀成团综艺迎来新的流量蓝海?《乘风破浪的姐姐》(以下简称《姐姐》)在微博热搜停更的情况下,依然在社交媒体上发酵——14日节目上线两天,播放量已超3.5亿,豆瓣评分8.5分并未下跌。有网友调侃,“欠姐姐们50个热搜”。一片讨论声中,争议也如期而至——除了评委点评成为槽点,还有网民认为号称原创综艺的《姐姐》抄袭韩综。《姐姐》诞生在“她时代”“反媚青”潮流之下,从火爆与争议背后的观众情绪来看,姐姐们“全开麦Live”在舞台上唱跳本身就是一场对“媚青文化”的反击和成熟女性的自我正名。

  姐姐们的“流量战场”

  在开播之前,《姐姐》已登上20多次热搜,开播后迅速收割巨大流量。有评论称,这是因为节目打破国产选秀综艺的瓶颈,又完美切中观众情绪。节目中,一群30岁以上、已经出道多年且成名已久的女明星来选秀成团,虽未完全跳脱以往选秀节目的制作逻辑,甚至舞台水准被认为并不及今年另两款同类选秀综艺,可是参赛学员的身份变换给足观众新鲜感:30位选手横跨唱歌、影视、女团、主持人等娱乐圈各个领域,年龄从30岁到50岁不等,其中还包括宁静、张雨绮、伊能静等话题女王。在满足网民猎奇心理之外,节目本身也突破许多同类综艺套路——相比其他选秀学员的循规蹈矩,宁静听节目组说要自我介绍后直接来了句,“我还要自我介绍?那我这几十年白干了!”

  有网民调侃称,“《姐姐》或许也可以改名叫《青春有您》”。从“你”到“您”,是选手身份的转变,也是节目游戏规则的改变。成名女星们在录制中抱怨累、刷手机,在比赛中喊停,和评委用专业角度进行讨论等,这些会令观众产生巨大新鲜感,但更关键因素是节目同时切中观众期待和情绪焦虑。一方面,近年来观众对熟女演员的呼声越来越高,真正留给中年女演员的舞台仍不够大;另一方面,在“年轻崇拜”引发社会舆论警惕甚至反感的情况下,当观众看到“70后”钟丽缇和“60后”伊能静在舞台上活力四射,无疑大大纾解了许多人的情绪焦虑。就像一条热门评论所说,“一条弹幕让我觉得这个节目值得了——我好像没有那么怕变老了。”

  对观众心理的精准把握,还体现在节目一开始就把“全开麦Live”几个字打在屏幕右上角——显然是冲着厌烦音乐综艺修音、一到决赛开全麦就翻车等过往观众质疑而来。但也有评论认为,大龄女团、励志成长都只是噱头,节目本质仍是真人秀——成团是次要,好看是关键,这也正是过往国产选秀综艺和韩国同类综艺的不同之处。韩国2016年推出的女性综艺《姐姐们的slam dunk》内容是帮六位姐姐辈女明星实现年轻时未完成的梦想,但由于其中闵孝琳成为女团成员出道的梦想大受欢迎,最终成团成为综艺主线。有业内人士认为,该节目理念与制作逻辑和《姐姐》有相似之处,但核心概念明显不同:《姐姐们的slam dunk》没有选拔性质,而是平均年龄35岁的六位女星经历声乐、舞蹈等各式训练后作为限定女团在韩国音乐节目中出道,并在节目结束后解散。

  评委争议和爆款套路

  令不少观众意外的是,《姐姐》中并未出现女星互撕的名场面,争议和爆点这次意外地出现在评委身上。

  作为一档有淘汰和选拔环节的女团选秀节目,节目一开播评审团就因“评审标准模糊”“规则迷惑”引发争议:初舞台中并未展露舞蹈技能的袁咏琳、黄圣依被分进舞蹈组,实力歌手丁当演唱《我是一只小小鸟》被评委给低分的理由是“唱得太好放到团里反而不和谐”。丁当在节目播出后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喊话评委杜华,“当我听到得低分的理由竟然是‘唱得太好了’,我和观众姐妹们一样也是满脸问号”。香港歌手郑希怡则在节目中表示:“被一些不知道是什么的人去评审我自己。”

  杜华“漂亮女孩们跳着整体的舞”的女团概念,其实在《青春有你2》和《创造营2020》中就出现过。这种较为传统的女团观念显然与姐姐们的鲜明个性相冲突,这正是首播后评委引发争议的原因。但也有人认为,这大概正是节目方想要的效果,“最终评委争议成为节目方找到的新爆点,评委杜华成为话题担当。”

  下一个韩国女团?

  《姐姐》会一路火下去成为年度爆款吗?目前从阵容配置、话题热度来看,许多业内人士持乐观态度,但对于节目设定中的最终目标——成团并不看好。相对于过往成团的多半是新人,这些成名女艺人都有各自的影视、音乐、经纪约,牵涉复杂的利益方。此外,也有网民向节目组喊话:“请尽快明确赛事标准和成团出道后的运营,大家真的不想再搞一个烂尾项目了。”

  韩国组合Unnies的成团经验可以作为参照和对比。六位韩国女明星经过成团出道训练后,于2016年7月1日在韩国音乐节目《音乐银行》中表演出道主打歌《闭嘴》,歌曲一发布便占据韩国八个音源榜单第一名。此外,2017年通过网络综艺集结成员的组合Celeb Five,由宋恩伊、金申英、金英熙、申凤善、安英美五位平均年龄37.5岁的韩国女谐星组成,她们走红后推出主打歌《想成为名人》,人气一直延续至今。两个韩国综艺女团中,Unnies主打女性独立和梦想,Celeb Five则自带搞笑标签,这些特质再加上背后专业运作,令她们在女团林立的韩国市场赢得一席之地。与之相比,无论最终《姐姐》成团的五人是谁,都将面临巨大的整合难题。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