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五一假期首日上海迪士尼、深圳欢乐谷等游乐场热度大涨

2021-5-2 9:34:01

 2021五一小长假开启,旅游市场强劲复苏,公众出行意愿强烈。据百度地图节假日出行仪表盘数据显示,5月1日上午10:30全国高速拥堵迎来峰值,拥堵里程达到8276.55公里,远超过去两年,4月30日晚间便出现明显的高速拥堵趋势。与此同时,全国主要交通枢纽、景区、游乐场、购物中心的热度也大幅上升。

(截至5月1日16:30 百度地图出行仪表盘全国高速拥堵趋势)

根据百度地图出行仪表盘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当天拥堵指数持续高于往年,且高速拥堵趋势从早上4:30开始上升,比往年都要早,上午10:30到达峰值,高速拥堵里程8276.55km,高出2020年和2019年将一倍。5月1日16:30数据显示,高速拥堵路段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宁宿徐高速、G15沈海高速、G50沪渝高速的部分路段拥堵里程位列前三。

(截至5月1日16:30 百度地图出行仪表盘全国高速拥堵情况)

在交通枢纽人流量方面,5月1日早上4:30后各大交通枢纽人流指数便开始上涨,与拥堵里程指数显示一致;4:30-9:00期间人流指数快速攀升,之后趋势缓但仍保持增长。截至16:30,广州、上海、杭州的交通枢纽人流分布较多,南京南站、北京西站、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郑州东站紧随其后。

(截至5月1日16:30 百度地图出行仪表盘全国交通枢纽人流量)

(5月1日17点左右百度地图APP交通枢纽热力图)

在热门景区方面,今年大家都更偏爱自然风光景区,自然风景区排名也逐渐上升。其中,热门自然风景区西湖、五台山、泰山客流较日大幅增长。可以看出,这个小长假大家都更倾向于寄情于大自然、减缓生活节奏享受自在时光。此外,根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数据,5月1日,共有114万游客走进北京的公园景区,其中动物园、颐和园、天坛排名前三,百度地图大数据显示,北京市动物园及其周边瞬时客流较日增长1600%以上。

相较于选择景点外出游玩的人来说购物是个慵懒的选择。据百度地图大数据显示,今天上午11点,排名靠前商圈人流指数才开始超过时数据。截至16:30,广州正佳广场、北京荟聚购物中心、上海环球港、成都IFS国际金融中心等地的人流指数较高。

(截至5月1日16:30 百度地图出行仪表盘全国购物中心人流量)

同时,大家带孩子出游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百度地图大数据今年五一还提供了游乐园人流指数数据,为宝爸宝妈们提供参考。透过百度地图大数据可以看到,带着孩子的家庭旅行在早上6点人流逐渐密集,在12:30午餐时间人流出现回落,随后又再次攀升。截至16:30,全国热门游乐场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深圳欢乐谷、北京欢乐谷、广州长隆欢乐世界、南昌万达主题乐园、常州中华恐龙园排名靠前。

(截至5月1日16:30 百度地图出行仪表盘全国热门游乐场人流量)

在人口迁徙方面,自4月29日起全国总体迁徙趋势不断上升,4月30日,全国热门迁入城市前三名依次为北京、广州、成都,热门迁出城市前三名依次是北京、上海、广州。城市重合程度较高,双向人口迁徙现象明显。

(4月30日 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台热门迁入/迁出地)

据日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预估数据显示,这个五一旅游探亲需求强劲复苏,全国客流量将达2.5亿人次。从今日百度地图大数据上也能看到,五一上午旅游城市、重点景区均有人流集中的情况,同期道路交通压力、交通安全风险也较为集中。百度地图建议,公众可提前通过APP搜索目的地或者景区,提前了解景区情况并预约购票,合理安排游玩规划,避免因拥堵而耽误假期的行程。在游玩过程中,希望公众实时关注路况错峰出行,并在公共场所佩戴好口罩,疫情防控不放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