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致股东信:在变与不变中坚守长期价值

2021-5-19 13:44:49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4月23日晚间,光峰科技(688007.SH)发布2020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49亿元,与2019年相比基本持平;实现归母净利润1.14亿元,同比下降38.94%。

在财报发布当天,光峰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李屹博士发表了致股东的一封信——《在变与不变中坚守长期价值》。李屹在信中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光峰科技的经营情况,他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给公司优势业务影院光源服务业务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但公司其他业务稳健发展,并紧跟疫情带来的“宅经济”等新趋势积极求变,大力发展TO C业务,C端业务全年营收突破10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重首次超过50%,展现出了较强的发展韧性。

李屹称,之所以在承压前行的同时,仍然能够守住盈利基本盘、并于危机中迅速调整,寻找新成长曲线,主要是因为公司始终坚守长期价值,自创立以来持续坚持颠覆式创新,在完成多项“从0到1”的原创技术突破的同时,也积极推进这些激光显示技术在影院、工程、商教、家用领域的市场化应用,开创了更多新的品类与赛道。“我们相信,坚持技术创新,满足用户基础需求,寻求稳定、长期的利润,是适应由于疫情带来的社会长期变化的有效办法,并为投资者持续创造更多的价值。”

李屹表示,2021年,技术化、商业化,将是光峰科技发展的主线。公司将继续致力于激光显示技术的突破创新、产品化和产业化推广,并由此形成从关键系统架构、核心器件到关键算法的激光显示全技术链的技术储备和专利布局,并聚焦在能够给用户带来长期使用价值的技术开发和服务上,推进ALPD技术在家用领域的应用场景拓展,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同时,光峰将持续加大知识产权的资产化运营,保持创新优势,并以开放的心态开展知识产权运营工作,寻求与世界范围内各领域头部企业的合作。和更多的伙伴一起,开拓海外市场,寻找下一条增长曲线。

李屹同时表示,作为研发带头人,他也会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研发当中,带领技术团队,以持续的创新热情,投身产业发展的蓝海,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以下为李屹致股东信全文:

                    在变与不变中坚守长期价值

尊敬的各位股东:

2020年过去了,和大多数企业一样,光峰科技经历了非同寻常的一年。刚刚发布的年报显示,疫情之下,我们的业绩表现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

值得欣慰的是,在影院服务业务上半年近乎零收入的情况下,我们其他各项业务仍在稳步前进,同时影院板块下半年快速发力反弹,最终公司全年营收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实现了一个多亿的归母净利润,展现出了超强的发展韧性。

相比于年报的数字,我更想和您分享一下,这份超强的发展韧性,“底气”来自于哪;在被疫情“围困”的那些日子,我们为寻求突围都做了哪些努力;以及,对未来一年甚至更长期的发展,我们都做了哪些准备。

不变:专注技术创新 追求长期价值

2020年,疫情影响之下,企业经营难度陡增,这要求企业要展现灵活性,积极求变。对于追求长期主义的光峰科技来说,更要在变化中寻求发展的确定性。我们守住了初心,专注技术创新,以持续进化的确定性,来应对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不确定性。

我们相信,坚持技术创新,满足用户基础需求,寻求稳定、长期的利润,是适应由于疫情带来的社会长期变化的有效办法,并为投资者持续创造更多的价值。

从2007年原创性地发明ALPD激光荧光显示技术以来,光峰就从未停止向激光显示技术纵深发展的求知与探索。

我们于2013年推出全球第一台激光电视、2014年安装全球首台 ALPD®激光电影放映厅,2017年推出全球首款售价万元以内的激光电视,2019年成为中国第一个能够生产具有DCI认证的数字电影放映机的公司、2020年推出全球首款高增益菲涅尔柔性屏,这些成绩都来自于我们一直坚持的颠覆式技术创新。

我们始终认为,科技创新应该服务于美好生活,在完成多项“从0到1”的原创技术突破的同时,我们也积极推进这些激光显示技术在影院、工程、商教、家用领域的市场化应用,也因此开创了更多新的品类与赛道。

一组数字可以印证我们在推进科技创新上所作的努力:

2016至2019年,光峰分别投入7012万元、9330万元、1.36亿元和2.01亿元用于研发, 2020年,在业绩承压的情况下,我们仍坚定投入2.04亿元用于研发,占全年营收比重为10.49%。

截至2020年末,光峰全球累计专利申请及授权专利共计2191项。其中,70%左右为发明专利,独创的ALPD®技术被国际同业视为下一代激光显示的发展方向,被业界及境内外企业先后引证超过600次。

从ALPD® 1.0到ALPD®4.0,光峰在技术上不断迭代升级,不仅是亮度、对比度、色域等视觉效果上的大幅提升,更是从安全性、节能环保、产业化等方面实现了多个领域的高效提升。目前我们正在研发ALPD®5.0 和ALPD®6.0技术,使激光显示效果更极致的同时,还将进一步降低激光显示成本,真正实现依靠持续的科技创新,为用户创造价值。

这些,都是我们于2020年新冠疫情带来的大变局中,仍然能够守住盈利基本盘、并于危机中迅速调整,寻找新成长曲线的底气所在。

求变:捕捉行业发展趋势 发掘新的成长曲线

2020年上半年,光峰传统优势的激光放映业务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而疫情导致全球经济下滑,我们的海外业务也受到波及。但同时,我们敏锐地感知到了市场的变化,疫情使得“宅经济”异军突起,激光电视、智能微投等大屏显示开始真正进入到大众视野。

意识到这一点后,我们在继续深化核心器件优势的前提下,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发力TO C业务,C端业务年内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重首次超过50%。

我们同步对经营层面进行了事业部制改造,一方面实行各事业部独立核算、加强内部的竞争,自主经营决策能力提升,市场反应速度加快,提升疫情之下的业务韧性与灵活性;另一方面实现各信息系统互通互联,提升了事业部内部的供、产、销之间的协调效率。

与此同时,我们完成了研发组织架构的优化,在保留研究院,持续关注长期技术开发的同时,成立了与各个事业部相呼应的研发中心,将研发分别为TO B、TO C及解决方案部,贯通了研发、产品、销售一体化运作,最终形成以市场需求带动研发升级,以研发促进市场销售的双轮驱动型管理模式。

我们希望团队是充满活力的、有创业激情的,过去的一年,我们持续专注于吸引和留住那些对我们核心业务长期发展起到支撑的年轻人才和团队,继续通过股权激励等方式,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同时,有意识地改善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队伍年轻化建设,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

还有一点很关键,在疫情催化“逆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们意识到,专业的知识产权运营将是保护自有产品出海的有效手段,这促使我们更加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2020年,知识产权运营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我们期待与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把行业做大做强。

必须承认,这次疫情放缓了我们过去几年快速发展的势头,但我们在承压前行中,也进一步优化了组织架构,提升了经营效率,并基于对未来市场趋势的判断,调整了发展方向,提升TO C业务战略地位,寻找到了新的成长曲线。

未来:有所当为 让时间成为我们的朋友

尽管新冠疫情给宏观经济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但同时也在技术创新领域催生了很多新增长点,对光峰而言,疫情更像是“加速器”,推着我们在阵痛中快速完成战略转型。

我们以产品化和商业化为核心,切实执行C端业务战略转型;我们比以前更加努力去寻找海外市场的机会;我们把市场增长放在最优先的位置,因为我们相信,一定的规模是实现我们商业模式最为核心的基础。

展望2021,创新、求变仍将是我们发展的关键词,而技术化、商业化,将是我们发展的主线。

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激光显示技术的突破创新、产品化和产业化推广,并由此形成从关键系统架构、核心器件到关键算法的激光显示全技术链的技术储备和专利布局。

我们将聚焦在能够给用户带来长期使用价值的技术开发和服务上,为TO C端提供更卓越的产品和应用,推进ALPD技术在家用领域的应用场景拓展,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我们会持续加大知识产权的资产化运营,将知识产权布局、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授权与颠覆式创新结合起来,保持我们的创新优势,并以开放的心态开展知识产权运营工作,寻求与世界范围内各领域头部企业的合作。同时,和更多的伙伴一起,开拓海外市场,寻找下一条增长曲线。

作为企业公民,我们也将积极优化公司治理、持续做好技术创新、做好充分的信息披露,承担起对投资者、客户等利益相关方的社会责任。

我们认为,对于一家坚持长期主义的公司来说,股市应该是称重机,不是吹风机,我们一直在努力,把光峰经营成一个更“重”的公司,一个可以在外部环境日新月异的变革中,仍然可以保持活力、持续进步的公司。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光峰科技已形成了完备的公司治理制度,且有了以薄连明薄总带头的优秀管理团队。未来,我作为研发带头人,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研发当中,带领技术团队,以持续的创新热情,投身产业发展的蓝海。

如果能继续为公司、为股东、为这个世界,创造更多价值,那将是我们莫大的荣幸!

最后,感谢各位股东和关注光峰科技的朋友们!也请各位相信,当你看好一个赛道一家公司时,时间自有其力量。

让时间,成为我们的朋友!

李屹

2021年4月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