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心理百科》,你的烦心事解决专家

2021-5-24 10:54:20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这个杀手不太冷》中,12岁的玛蒂尔德问里昂,"人生总是如此艰难吗,还是只有童年如此?"里昂回答,"总是如此"。

同样的,无论是在哪个年龄段,都有那个年龄段的烦心事,不止童年。当然,作为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承受的压力更大,烦心事更多。

孩子性教育如何进行?工作压力太大,要不要辞职?另一半出轨要原谅吗?如何处理婆媳关系?如果没有结婚,还要面对亲朋好友的催婚,人一定要结婚吗......

面对这些烦心事,一般有三种结果:

1、有的人心宽体胖,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就放下了;

2、有的人虽然放不下,却被接踵而至的烦心事影响,不得不转移视线;

3、有的人比较容易钻牛角尖,产生焦虑、抑郁的情绪。

无论哪种情况,无论受到的影响严重与否,都不可避免的对人的心理产生影响。此时,如果有人能倾听我们的烦恼,并提出建议,无论是否有帮助,至少压力不会那么大。

而这些问题在《家庭心理百科》都能找到相应的解答。

《家庭心理百科》由10位韩国一线心理精神科专家,将多年来患者常见的问题整合筛选,以人的一生为主线,选择了近200条最有价值的问题,运用自身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治疗经验进行解答,最终完成了这本"家家必备的心理急救医疗箱"。

书中包含近200个我们一生常见的问题,这里挑几个我们遇到最多的、最难解决的3种情况:

一、孩子的性教育如何进行?

台湾小说家林奕含在《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中写道,房思琪被老师性侵后问父母:"我们的家教好像什么都有,就是没有性教育。"她妈妈回答:"什么性教育?性教育是给那些需要性的人。"

一直以来,我们的文化对性都比较避讳,似乎说出口就是罪恶,就不"纯洁"了。可是,就算家长不告诉孩子关于"性"的任何知识,他们就不会知道了吗?不是,他们总会知道,可能是小说、视频等等,可是尺度呢?谁来把控。

关于性教育,我们总是说,孩子还小。

可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我们觉着孩子还小,坏人却不会这么认为。孩子对性的无知不是单纯,而是给了坏人机会,性教育的缺失,只会让更多懵懂无知的未成年人受到侵害。

你以为的保护,对孩子来说可能是伤害。

《家庭心理百科》提出:孩子出现"第二性征"时,就可以进行正式的性教育了。

当孩子到了好奇心得年纪,父母却支支吾吾企图以"年纪还小"糊弄过去,那孩子可能会自己从其他不靠谱的途径进行了解。

在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时,需要谨慎组织语言,不能超过孩子能够理解和接受的范围。最初可以用一些画了男女性征差异的漫画书或者严谨的科普类书籍,向孩子展示男生和女生的不同。

性教育越早越好,我们无法改变坏人的行为,却可以教孩子保护自己

二、人一定要结婚吗?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现在年轻人似乎结婚的越来越晚了,特别是经济发达的城市,超过30岁未婚的比比皆是。 而且,越来越多的人觉着单身挺好,结不结婚无所谓。

美国家庭社会学领域著名学者Andrew Cherlin 提出婚姻变迁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制度化婚姻。此阶段男人和女人的结合更多是服从传统以及传宗接代的需要。

第二阶段:陪伴式婚姻 。此时的婚姻是基于相互陪伴的关系,个体感觉到孤单,需要有人在身边互相照应,填充自己的不完整感。

第三阶段:个人化婚姻。在这个时期,我们希望能与伴侣彼此理解、欣赏、支持的同时,发现自我、实现自我成长。

现在我们就处在个人化婚姻时期,这就导致我们对婚姻的期待值比较高,对另一半的选择也越来越苛刻,导致平均结婚年龄越来越大。

社会的发展是人们越来越不愿意结婚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原生家庭的影响。

如果原生家庭的父亲对家庭不负责任,经常不着家、对母亲不好、出轨、有暴力等行为,长大后的女性往往会恐婚,反之亦然。

《家庭心理百科》告诉我们,不结婚并没有错,婚姻并不是必不可少的,一些不结婚的人同样活得很精彩,人生的价值不是以结婚和生小孩来衡量。

三、男人就可以不操心养孩子的事吗?

同事小V辞职了,因为要在家带孩子。

本来小V和老公打算过几年再要孩子,可婆婆一直催她赶紧生,还说"生了帮你带,你继续上班"。结果,孩子生了,婆婆不愿意带了,还能怎么办,只好辞职自己在家带。

她老公呢,理所当然的享受着小V的付出,认为带孩子是小V的负责,从来都不操心。有段时间觉着晚上喂孩子会打扰他睡觉,自己搬到次卧,还嫌弃小V连孩子都照顾不好。

我们都知道工作很累,回到家想要休息很正常,但是养孩子难道就容易了吗?而且小V的工作也不错,从一个月到手工资也上万块,到现在全职在家带孩子,伸手向老公要生活费,心理落差得多大。

孩子不是夫妻共同的孩子,养孩子当然不能只有一个人付出。而且,在孩子的生命中,父亲这个角色很重要。

心理学上有这样一个概念,"父亲效应",指的是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亲的角色给孩子带来的影响是不同的。亲切,不吝称赞,总是在旁边帮助孩子的爸爸会使孩子的智力及语言能力得到更好的发展

《家庭心理百科》中建议,爸爸们要转变育儿观念,明白所谓的育儿,并不仅仅是给孩子吃饭、穿衣、哄孩子睡觉这么简单,陪孩子玩耍、给孩子读书,同样是必要的。只有积极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才能拉近彼此的距离,也能让孩子更好的成长。

结语

除了这些生活中的烦心事,《家庭心理百科》将人类心理发展的8个阶段,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都收录了进来,既可以作为学习心理学的敲门砖,又可以作为查阅常见心理问题的手册,亦可成为排忧解难的工具书。

虽然文化的差异,可能有些答案对我们未必适用,但也有一些相通之处,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