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因暴食而愧疚要自杀,有多少女子因减肥患心理疾病

2021-5-24 11:13:24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21岁的大学生小芸因为疫情的原因在家胖了6公斤,回到学校后看到自己的好姐妹都没有胖,只有自己胖了,于是决定要减肥。减肥期间,小芸每天都吃蔬菜和水果很少吃主食,最终如愿以偿地瘦了5公斤。

室友带来了家乡的牛肉干,给到小芸时,她尝了一口后,压抑很久的食欲一发不可收拾,最终把一袋牛肉干给吃完了。从此之后,小芸每天暴饮暴食,但是为了控制体重又使用催吐的方法把吃进去的食物吐出来。长此以往小芸身体终于坚持不住,小芸对此非常自责和愧疚,甚至想过在宿舍自杀。小芸也感觉到自己不太正常,最终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神经性贪食症。

女性更容易患神经性贪食症,平时要多加了解

神经性贪食症是一种经常发作且不可控制的暴饮暴食行为,神经性贪食症的患者又使用催泄、催吐、节食等不恰当的方式来控制体重为特点的进食障碍。著名的美国演员玛丽莲·梦露就患有神经性贪食症,梦露无时无刻不在寻找自己身上的缺点,追求着完美的身材。当体重增加时梦露是不敢出门的,长期的暴饮暴食也让梦露的体重增加到70公斤左右,梦露也因此感到羞愧。

神经性贪食症的患病率约为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三左右,神经性贪食症主要发生在青少年以及成年初期。神经性贪食症在女性中较为常见,且20至24岁的女性发病率相对较高,一般对自身体重以及体型太过在意的人群更容易患上神经性贪食症。

贪食症并非与生俱来,及时治疗避免悲剧发生

神经性贪食症目前病因尚未可知,主要受到遗传因素、心理因素、社会因素等影响。当患者对自身的躯体不满,追求苗条完美的身材,会导致神经性贪食症的发病。同时,受到“以瘦为美”的文化压力,对食物产生压抑,最终有可能出现“反噬”,从而导致暴饮暴食的现象。此外,家庭关系不好、父母肥胖等因素也会引起神经性贪食症。

神经性贪食症的危害十分严重,如果出现相关的症状需要及时接受相应的治疗。神经性厌食症患者会出现焦虑、抑郁等情绪,同时伴随着月经紊乱等症状的出现。患者过度减肥会导致出现心悸、营养不良、骨质疏松、手脚抽搐、胃肠道出血等现象出现。严重的贪食症患者甚至会产生自伤的念头,以至于发展成为自杀行为。

患者正确认识神经性贪食症很关键,家庭护理也必不可少

神经性贪食症患者需要时刻保持良好的状态,应该多和家人以及朋友沟通。同时,患者要正确认识神经性贪食症,消除自卑感,培养自信心,有利于加快疾病的恢复,尽快走出神经性贪食症带来的阴影。

再者家属应该给予患者更多的关心,给患者创造出和谐稳定的家庭氛围。日常生活中多鼓励、支持以及陪伴患者,同时监督患者每日进食的量,能够有效地让患者尽快恢复体重,摆脱神经性厌食症的困扰。

专家介绍:陈晓刚 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 精神科副主任医师

昭德心理原创,禁止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