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历史故事:12000年前,人们怎样对待心理疾病?

2021-5-24 11:13:49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记忆心理学家赫尔曼·艾宾浩斯(HermannEbbinghaus)说过一句被广泛引用的名言:“心理学有着漫长的过去,但却只有短暂的历史。”

  冯特于1879年创立了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他使心理学转变成为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独立学科。

  然而,在没有“心理学”这个科学名词之前,人类社会就已经存在许多我们今天称之为“心理治疗”的理念与实践了。

  

  在以色列境内一个山洞里,发掘了一座有着12000万年历史的墓穴,里面埋葬着一位女祭司,身边堆有70多块龟甲。

  精神动力史学家亨利·艾伦伯格(HenriEllenberger,1905--1993)和印度精神分析学家、历史学家萨德赫尔·卡卡尔(SudhirKakar,1938--)的研究,揭示了萨满教的这些祭司,是如何治愈或减轻人们的痛苦的。

  大约12000年之前的史前社会,人类认为“生病”的原因是灵魂离开了身体,或是灵魂被鬼神盗走了。萨满祭司的工作就是寻找灵魂,并将其归还给身体。

  

  在西伯利亚,祭司必须走进幽灵大陆去寻找灵魂,在另一个世界,祭司要与邪恶的幽灵讨价还价、献上礼物,或是与幽灵们决斗,再将灵魂安放回身体。

  在拉丁美洲,人们把病人称之为遭受了“惊恐着魔”(susto,西班牙语称之为“fright”),是因为他受到了鬼怪的惊吓,或恶魔的诅咒,丢失了自己的灵魂。祭司要举行一个公开的治疗仪式,比如在病人的衣服里,撒一些特殊的花粉和谷粒的混合物,再用同样的混合物标记一条路径,以便灵魂能够找到回归病人身体的道路。

  在古时候的中国,如果人出现了

  发烧、哆嗦、说胡话,或是茶饭不思、睡眠不好、性情大变等等,既不会认为是冷风吹多了或睡觉不老实着凉了,也不会被认为是抑郁、癔症、精神分裂等心理精神疾病,周围的人,通常也会认为是他冲撞到什么邪祟了,得赶紧找个“能看事的”,把不干净的东西请走。

  

  心理治疗要求每周1-2次,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也是为了“仪式感”的郑重,与清晰的边界、确定的规则与目标。心理咨询师也会用到一些放松或象征化的技术。如:

  意象对话、自由联想、沙盘、绘画、催眠、冥想、甚至家庭作业等等,为来访者找到失去的意义感、信念、人际能力、人生乐趣等等宝贵的东西,唤回人的生命活力。

  现代的心理学从业者,应该如何看待一些来访者对“玄学”的迷信?——谅解他,但不要怂恿或支持他。

  就像李敖曾经说胡茵梦:“你一20世纪的人,去信16世纪的怪力乱神?”我们21世纪的人,有更有效的办法去面对疾病、处理困扰、回归幸福生活。如果让那些公元前10000年人类想象出来的怪力乱神,再来影响我们的心智,就不是那么智慧的事情了。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