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疾病:你是否患有抑郁症,你的抑郁症到底到了什么程度?

2021-5-24 11:17:50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0
分享至

  

  我是一名心理工作者,每天普及最实用的心理学知识,关注心理健康,关注各类心理疾病,今天我们要说的是抑郁症,我们来谈一谈什么是抑郁症,如果患了抑郁症到底到了什么程度?

  在说这个之前,我们先来说一下什么是抑郁症,抑郁症就是一种心理疾病,也可以叫一种心理感冒,首先要和他区别的是抑郁状态。抑郁状态不是抑郁症,它是一种短暂的消极情绪状态,例如郁闷,忧郁,沮丧,缺少快乐,心情不佳等。

  

  每个人都有喜怒哀乐之常情,一般抑郁状态就是人之常情,只不过这个情是一种消极的情绪而已,与抑郁性神经症和抑郁症明显的区别在于,一般抑郁状态具有明显的情境性,也就是说往往某些生活事件和情景引发的抑郁情绪随着时过境迁,抑郁情绪就会淡化或者消失。

  还有一种是抑郁性神经症,它是指一种持久的心境低落状态为主的,中轻度抑郁,也是抑郁症的一种,常伴有焦虑,躯体不适和睡眠障碍,但无明显的精神运动迟滞和精神性症状,没有妄想、幻觉、躁狂等这些症状。

  

  工作学习和社会功能没有明显的受损,有自制能力,要求治疗,但是也被称为恶劣心境,有时呢也觉得活得没有意思,但是呢,又害怕死亡,抑郁性神经症,往往与生活事件、个性特征都有直接的关系。

  引起抑郁症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内部原因和外部原因,内部原因就是个性、身体疾病等,外部原因就是突发事件,家庭变故,工作压力,生活环境等等。抑郁症是多种原因综合的结果,抑郁症它分为原发性的和继发性的,原发性的就是没有其他病史,而引发的抑郁,继发性的就是指大脑与躯体疾病,药物依赖,物质依赖等原因而引起的抑郁。

  

  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这个抑郁的严重程度,简单明了的来分析一下!

  一,轻度抑郁

  首先,有没有觉得生活没有意思。

  轻度抑郁尚且能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但是患者感觉到特别迷茫和彷徨,觉得生活没有意思,人生没有价值,对人生和未来不抱有任何希望。

  其次,有没有觉得任何情况下都高兴不起来。

  伴随以上的那些想法,患者始终觉得高兴不起来,没有什么值得高兴的事情,所以患者觉得任何事情都特别的悲观,甚至是有一种想哭的感觉,伴随这些而来的是一些兴趣的消失,社会活动的退缩。

  

  最后,有没有伴有睡眠障碍

  轻度抑郁患者一般都伴有睡眠障碍,要么是早醒,要么是难以入睡或者睡眠质量特别差。

  总而言之,轻度抑郁是抑郁症比较轻的一种状态,如果寻求正规的心理治疗,或者患者能够恰当的自我调节,在不通过抗抑郁治疗的情况下是可以走出来的,前提是自己要有一套合理的调节方法。

  

  二,中度抑郁

  1,有没有觉得总是感到很疲劳

  到了中度抑郁以后就会感觉到自己特别的疲劳,无论在任何时候觉得精力不够,全身酸软就像一个泄了气的皮球,无论从精力和能力各个方面都在持续下降。患者的各种机体功能也在下降。

  

  2,有没有觉得整天感到特别悲观失望。

  到了中度抑郁以后,患者的悲观失望情绪进一步加重。患者惧怕任何困难,甚至变得特别退缩。原先有一个特别积极开朗的人,变得特别拖延懒散。对于任何事情也提不起兴趣来,对任何感到高兴的事情感觉不到丝毫的快乐。

  

  3,有没有觉得自己特别自卑,没有活下去的价值。

  到了中度抑郁以后,患者伴有一些轻生的念头,但是在这个情况下,患者还有一些理智的想法,所以患者有一种自卑感,觉得活在这个世界上对家人是一种拖累,甚至有一种负罪感,觉得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界,为什么要遭受这样的痛苦,这个时候的患者是十分苦恼的。

  

  4,有没有注意力特别不能集中,甚至不能应付工作和生活。

  到了中度抑郁以后,基本上就不能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患者的精神活动开始退缩,注意力,思考力,判断力都在持续下降,已经不能算一个正常意义上的人,随之而来的是患者伴有强迫焦虑,犹豫不决等等。

  

  5,觉得生活没有任何乐趣,甚至连男女之情也感到十分的厌恶。

  患者的各种兴趣开始丧失,伴随这些而来的是最基本的生理需求,也丧失包括食欲、性欲。甚至到了中度抑郁以后,性功能开始逐渐的下降,女性开始性冷淡伴随这些而来的是躯体功能下降,各种器官功能也开始下降,患者开始吃不下、睡不着,这个时候是十分煎熬的!

  

  三,重度抑郁

  1,体重明显的减轻或者增加。

  到了重度抑郁以后,大部分患者已经没有食欲开始伴有厌食症,机体功能开始彻底紊乱,随之而来的就是暴瘦、体重下降。但是也有一些患者暴饮暴食,体重开始明显增加,它是向一个两极去分化,但是大部分患者都是伴有厌食的情况。

  

  2,反应特别迟钝,精神运动迟滞。

  到了重度抑郁以后,患者的精神运动迟滞反应特别迟钝,就像变傻了变呆了一样,已经不是一个正常意义上的社会人,患者的交流能力,判断能力都在丧失,已经不能正常的交流,甚至有些人已经失去了自理能力,他们宅在一个地方一动不动,甚至不吃不喝不睡!

  

  3,强烈的持久的自杀意念。

  到了重度抑郁以后,因为患者十分痛苦,伴随着躯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患者具有强烈的自杀意念,他们认为只有结束自己的生命才是一种解脱,到了痛苦的尽头,他们觉得他们走不出来,没有人能够帮助他们,没有人能够理解他们,唯有自杀才是他们唯一的出路。

  

  4,感到每天昏昏欲睡,像行尸走肉一般。

  患者每天昏昏欲睡,精神反应特别慢,犹如一具行尸走肉,还有一些患者进入抑郁的木僵状态,反应比别人慢一拍儿,没法正常交流。

  

  5,不能正常的工作、生活不能正常的人际交往。

  这个时候的患者,所有一切的社会活动都不能参加,不能工作,不能正常生活,不能正常交流,就算一个十分积极向上的人,也变成一个废人。这个时候患者什么也干不了,甚至入院治疗都需要别人的协助,而且有些还伴有一些精神症状,例如幻听,幻觉。

  

  6,顽固性的失眠,甚至是彻夜难眠。

  进入重度抑郁以后最重要的是顽固性失眠患者,彻夜难眠,大脑中伴有强烈的强迫意念和焦虑。各种想法充斥在患者的大脑当中,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们只能独自流泪,一个人默默忍受着这种痛苦的煎熬,所以很多重度抑郁的患者在天明之前就会有自杀的行为,因为那个时候是他们最痛苦的时刻,他们想通过自杀来解决这种痛苦!

  

  顺德堂心理健康写在最后

  当然一个人一旦抑郁了,不经过药物治疗是很难走出来的。当然也有很少的一部分人通过转移注意力,例如旅游、运动,一点一点的也有好转的人,但是那毕竟是少数。

  总而言之,抑郁的严重程度的一个有效指标是与自杀相关的抑郁情绪和快感缺失显著相关。当然还伴随一些其他的躯体症状,例如头晕,头疼,肢体麻木等等,我们所说的都是一些最典型的问题,以利于患者判断的一些问题。

  

  每一个患了抑郁症的人应该正视抑郁症,不要拖延,也不要讳疾忌医,不要认为得了抑郁症就是得了神经病,抑郁症是一种很普通的心理疾病,就像感冒发烧一样,应该积极的接受治疗,并且在生活中克服自己的性格缺陷。

  还有不能把自己的大脑当成一个筐,什么样的抑郁情绪都往里面装,什么样的负面情绪、不良刺激都放在里面,久而久之这个满了以后,如果你不会合理的去卸载,就会诱发抑郁症。

  

  最后愿每一个抑郁症患者早日康复,导致摆脱抑郁症,重新踏上生活轨道,积极的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挫折和困难,勇敢的战胜抑郁症,学会与生活妥协,做一个管理情绪的强者!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