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为主,检验为伍 | 2021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年会 “精神与心理疾病专家委员会”分论坛会议报道

2021-5-24 11:20:29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2021年5月14日下午,在这激情飞扬的五月,来到了“浪漫之城,百岛之市”——珠海,与各位嘉宾欢聚一堂,共同分享由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精神与心理疾病专家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承办,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精神卫生中心、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共同协办的“身心为主,检验为伍”专题论坛,呈现社会广泛关注的“检验医学在精神卫生领域拓展”相关知识盛宴。

  

  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检验科林萍教授担任论坛主席并致开幕辞,向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检验届同道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对精神疾病检验医学的建设与发展给予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的全体嘉宾致以衷心的感谢。

  本次论坛以“身心为主,检验为伍“为主题,以检验医学向精神卫生领域拓展为理念,分别诠释了后疫情时代检验医务工作者的心理建设及检验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未来发展方向;疫情后环境-微生态-人类身心健康-康复所赋予的和谐生态;病毒感染与认知障碍;后疫情时代睡眠与身心健康相承相辅的机制;寄生虫感染与大脑功能损害的相关性;精神类疾病如抑郁症、孤独谱系障碍、广泛性焦虑、双相情感障碍、阿尔茨海默症、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相关的可用于临床诊疗评估的实验室监测项目、方法及标准。助力临床检验与心理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及管理等理念的提升,促进实验室诊断新技术的创新与转化。

  

  

  “精神与心理疾病专家委员会”论坛特别邀请: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副会长孙芾教授、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王华梁教授为学术主持;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欧启水教授及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李莉教授分别莅临论坛指导交流,名人增辉景增色,赋予论坛精彩内涵。

  

  

  

  莅临此次专题论坛的特邀演讲嘉宾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李春波教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医技部副主任邓佳慧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郭晓奎教授、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程训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检验科主任林萍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附属精神卫生中心
李春波教授

  专题讲座:《后疫情时代检验科心理健康与建设》

  李春波教授讲解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及之后国内外不同人群和不同地区心理健康问题,包括新冠肺炎患者、隔离人员、医务人员、普通民众表现的焦虑、抑郁、应激的分布状况;重点介绍了疫情期间有关心理健康的政策导向,提出了精神医疗机构检验科的未来发展方向,特别强调通过规范化的管理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提升了治疗药物浓度的监测(TDM)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质量和能力;基于临床实验室建设趋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理念,提出思考:如何拓展检验医学新技术在精神卫生领域中的应用视野。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医技部
邓佳慧教授

  专题讲座:《疫情后睡眠与身心健康》

  邓佳慧教授从生物学标记,影像学动态监测,遗传学病因追踪,人工智能等方面对抑郁、焦虑、失眠的临床检验与诊断研究进行了全面的分析,重点强调了新冠疫情后社会群众睡眠与身心的现状受到广泛影响,尤其是抑郁、焦虑、失眠发病率增高。如何应用科学有效的方法促进社会群众身心健康,达到改善睡眠障碍、提升睡眠健康与身心健康和谐的目的。展望了未来精神疾病领域的研究热点,为心理疾病的精准诊断提供了新方向。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健康学院
郭晓奎教授

  专题讲座:《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与健康》

  郭晓奎教授从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与人体身心健康入手,详细讲述了动物、植物和微生物对身心健康的促进作用。特别指出疫情后环境-微生态-人类身心健康-康复所赋予的和谐生态,如动物的陪伴可促进积极情绪、减轻抑郁症状;城市的绿化、改善的空气质量可大大降低心血管疾病患病率;肠道微生物的平衡维持着人体身心健康。郭教授从环境到身心健康、从肠道到大脑的独特视角给大家展示了新冠疫情后不一样的世界。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
程训佳教授

  专题讲座:《寄生虫感染与脑功能损害》

  程训佳教授以寄生虫与脑功能关系作为精神疾病的切入点,围绕脑功能的损害展开讲解,介绍了寄生虫的类别及不同寄生部位引起的感染症状。重点强调了寄生虫感染导致的器质性精神障碍-“神经精神症状”,如弓形虫、布什锥虫、克式锥虫、绦虫等寄生虫均可寄生于人体不同部位,可通过免疫、神经生化、神经内分泌等方式引起不同程度的精神障碍性疾病。并对寄生虫的临床检验与精准诊断进行了展望,给精神疾病的病因探究、预防、诊断及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卢洪洲教授

  专题讲座:《病毒感染与认知障碍》

  卢洪洲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下精神问题的严峻情况和应对措施。新冠状病毒肺炎蔓延全球并呈常态化,给公共卫生事业带来了巨大挑战,如给医务人员带来心理应激反应,使其出现焦虑、抑郁、倦怠感等心理健康问题;新冠肺炎患者病毒载量、呼吸困难程度以及免疫反应的性质可能会影响到其罹患精神疾病的几率。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做出有力措施,捍卫了上海人民的身心安全,为疫情的控制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以后的公共卫生事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带来了深远影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检验科
林萍教授

  专题讲座:《The laboratory measurements of mental disorders National-Wide Consensus》

  林萍教授以抑郁症、孤独谱系障碍、广泛性焦虑、双相情感障碍、阿尔茨海默症、精神分裂症六种精神疾病的实验室诊断专家建议为主题,在现代社会多元化的背景下,详细介绍了本实验室专家共识的目标、主旨、专家建议形成的过程,包括内涵、数据库和双语版定。在此基础上展望未来、并将不断探索更新版本,为精神科“看专病、看大病、看重病”提供实验室诊断依据,覆盖精神类疾病诊断、治疗、康复的全过程,更好地为精神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服。

  

  

  最后,孙芾教授为此次专题论坛做了精彩总结,对未来精神卫生领域的拓展、精神疾病的预防诊断、多学科的交叉整合作了前瞻性分析;论坛主席林萍教授再次对莅临现场的各位专家与同道表示了诚挚感谢,希望与大家一道继续为精神医学检验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添砖加瓦。

  会议花絮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