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温肾壮阳,但它的这个位置菜农从来不吃,吃了小心中毒!

2021-5-24 17:32:51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韭菜是很多人喜欢的做饺子,包子馅儿的食材之一,韭菜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胡萝卜素,碳水化合物和矿物质。而且口感也比较鲜美,所以很多人多爱吃。

韭菜的性温,有温肾助阳,益脾健胃,散瘀解毒,降脂,兴奋神经,杀菌,治白带的作用。适合于反胃,尿血,痢疾,跌打损伤等症状。其中韭菜中含有的纤维,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保持大便的通畅,有减肥的作用,对于患有高血脂,冠心病的患者可以适当的多吃一点。宝宝可以吃,但不宜多吃。宝宝的肠胃功能发育还不够健全,而韭菜的粗纤维较多,不易消化吸收。给宝宝食用时记得要尽量切碎些。

宽叶韭菜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窄叶韭菜味道更加浓郁,人们用宽叶韭菜炒鸡蛋,窄叶韭菜作饺子馅,不同的做法带给味蕾不一样的享受。但是韭菜好吃难处理,洗不干净很容易造成有机磷中毒事件,你会处理韭菜吗?

很多人认为韭菜的味道特殊,不招虫子,所以农药残留量很少,这是极其错误的想法。

事实上,有一种名叫韭蛆的害虫专吃韭菜的根茎部,人们为了保护蔬菜采取灌根的方法除掉害虫,即将高浓度的农药直接灌注到韭菜的根部,以达到杀死韭蛆的目的。这样一来,便很容易造成根部的农药残留。

吃了这种韭菜的人便有可能发生有机磷中毒,有机磷摄入过多能够抑制胆碱酯酶的活性,典型的症状有头晕、头痛、言语不清,阵发性抽搐、呕吐、腹泻甚至大汗、呼吸中枢麻痹等。每年我国发生大规模有机磷中毒的案例不在少数,其中大部分都与食品中农药残留相关。

即使不发生急性中毒事件,长期食用农药残留的蔬菜可能导致农药累积,产生慢性中毒,首先表现为神经认知功能退化,如很多老年人发生认知障碍;之后因为机体要通过肝肾器官代谢毒物,可能肝肾功能发生异常,长期以往,甚至会导致胃肠道肿瘤的发生。

这样一来,如何有效的清洗韭菜就显得很重要了,我来教给大家正确的清洗方法。

首先是摘韭菜,手握一把韭菜使根部对齐,抖掉根部的泥土,然后用菜刀将根部切掉0.5—1厘米,这样就把根部大部分的农药切掉了,之后将韭菜最外一层剥掉,做到最大限度的减毒。最后摘掉韭菜的烂叶,用流水多冲洗几次就可以了,如果不放心,还可以放在百分之五的盐水中浸泡5到10分钟。经过了这几个步骤,韭菜中的农药残留就会变得微乎其微,食用起来更加安全。

选购方法:杆细,叶子不要太宽,是绿色,但不是深绿,有点青绿或有点偏黄色,这种是自然生长的。

其实,相比较对食品安全的胆战心惊,我建议您还不如在家自己种点韭菜来的放心,韭菜其实特别好种植,它不需要什么管理技巧,用养花的泥土足够将它种的很好,而且,因为它生长旺盛,一个正常大小的花盆就可以满足您的日常食用量。为了健康饮食,大家动手DIY吧。

最后唠叨:

胃溃疡,肠胃不适,大便较稀的人要少吃,因为韭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但是不容易消化,会刺激肠壁,引起腹泻。

大病初愈的人,这类人体质比较弱,消化能力差,建议不要吃韭菜。

孕妇要少吃,虽然吃韭菜对孕妇有一定的好处,但是韭菜对子宫有一定的兴奋作用,所以一定要控制量,避免引起胎动不安。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韭菜不能和白酒,蜂蜜,牛肉,牛奶,菠菜一起吃,会引起多种不适。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