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的记忆盒会在三岁时被摔破重塑,记忆大扫除这一年经历了啥

2021-5-25 14:41:10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宝宝出生后,他们的记忆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神奇的变化。

有研究表明,在宝宝刚出生后的第一年,他们的记忆力水平发展得相对缓慢,但在此之后的一年中,宝宝的脑容量会明显增大,记忆力也随之飞速提升按理说,宝宝的大脑越发地发育完全,他们的记忆水平会更加有突破,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家长们会发现,宝宝在3岁的时候会出现明显的“记忆断层”此前的记忆在这一年里仿佛被施了魔法一般被遗忘。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们的记忆盒子被摔破重塑了呢?

宝妈发现宝宝很“健忘”,后悔费力带孩子去旅游,过来人:辛苦不白费同事囡囡妈打扫房间的时候,意外发现一年前带着女儿去旅行时拍的照片,囡囡妈看着这些照片很是感慨地对女儿说:“当时的你才2岁,带着你出去玩可真是让妈妈费了不少力你那时候可懒了,没走几步就要妈妈抱,出去玩了一圈,妈妈回来后胳膊疼了一个星期!”囡囡妈说得很起劲儿,可是女儿却是一脸懵“妈妈,我那时候真的和你一起出去玩了吗?我怎么不记得了!”囡囡妈听到女儿这样说后很疑惑:“这才过去一年你就不记得了?那你记不记得你吃了一个超级大的冰激凌?”说着囡囡妈还找到了,囡囡举着大冰激凌啃的照片。

可是虽然“证据确凿”,但是囡囡却仿佛出现了“记忆断层”,愣是不记得了,看到女儿的反应后,囡囡妈有些失落在和邻居宝妈聊天的时候,囡囡妈又说起了囡囡“记忆不见了”的事,囡囡妈感慨:“如果知道孩子长大后就不记得了,当时还不如把孩子放在家了!”不过,这个想法却遭到了邻居宝妈的反对:“你这辛苦可真没有白费!孩子虽然可能会不记得,但是这都成了孩子成长的一部分。在这个过程中,孩子感受到了父母的陪伴、出游的乐趣等等,往大了说,这可能都会影响到孩子的性格形成和人格发展。”

听到邻居宝妈这样说后,囡囡妈觉得心里舒服多了:“看来有机会还是得带孩子出去玩,管她记不记得,经历过就有收获!”婴儿的记忆盒会在三岁时被摔破重塑,记忆大扫除这一年经历了啥很多家长都会发现,宝宝在3岁左右的时候,会出现记忆“消失”的情况,明明早前还记得的事,长大了一点后反而记不得了,其实这种情况的发生和孩子的记忆力发展大有关系。

一、受到大脑发育变化影响

在宝宝出生后,他们的大脑发育仍然在不断地进行中,在这个过程中,神经突触发生了新的突触代替旧的突触的变化,于是承载宝宝部分记忆的旧的突触被替换掉时,宝宝的记忆就会有所消失。再加上掌管宝宝记忆的海马体以及额前叶,是在宝宝3岁左右的时候才发育成熟的,在此前宝宝的记忆虽有产生,但是却很难被长时间地存储起来。

二、受到语言能力发展的影响

在宝宝3岁左右时,他们对于词汇量的掌握以及语言表达能力,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而在此前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大多是处于一种“婴儿语”的状态,当记忆通过语言来进行存储的时候“婴儿语”的载体作用显然是很有限的。可见孩子到了3岁时,出现记忆消失是很正常的现象,家长们不必为此而过度担忧。那么既然孩子会对3岁前的事情有所遗忘,那是不是说,在孩子3岁前进行的早期教育是毫无用处的。其实不然,在孩子的记忆中有一种记忆叫做隐性记忆,虽然孩子不能够对其有所描述,但是由此习得的技能却会被孩子牢牢掌握。

那在孩子3岁前,家长进行哪些早期教育引导,才能帮助宝宝发育?

1:适当做运动,带动脑发育

在孩子的大动作有所发展后,适当的运动可以让孩子的身体协调性有所增强,同时也会对于孩子的身体掌控能力有所帮助,灵活的四肢运动带给孩子更加丰富的环境刺激这对于孩子们的智力发展也会有所帮助。

2:多和孩子聊天,激发语言能力

在孩子的早期教育中,语言能力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在孩子语言发展的敏感期,父母愿意拿出时间和精力来与孩子聊聊天,那么孩子的语言学习环境会得到更好地丰富孩子在对父母的表达模仿中,掌握到了更多语言学习的技能。

3:通过亲子游戏,提高动手能力

孩子们通过手指来触摸世界、感受世界,爱动手的孩子们对于环境刺激的接受度更高。当父母们为孩子营造出更多的培养动手能力的条件和空间时,孩子们所获得的教育引导将会是更加多元的孩子得到记忆会被不同程度地遗忘,但是他们所经历的所获得的,却会永远存在于孩子的成长之中,就像孩子不记得上个星期吃的食物是什么,但是这些食物却滋养了孩子的身体一样,只有父母带着孩子多体验多尝试,孩子们的成长才会有更多的收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