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辈干涉下的教育难题

2021-5-25 19:43:26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教育是一条漫漫长路,把一个小娃娃从只知道吃喝拉撒教育成人、成材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所谓树大自然直的理论不能轻信,因为还有一句话:小树不修不成材。所以,对孩子进行教育是必须的,其中家庭最初的启蒙教育尤为重要。很多做人的道理其实都应该是家庭环境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孩子的,理论上的知识不可能照搬到任何一个家庭中、任何一个孩子身上,只有家长自己有认知,才会在教育过程中领悟到该如何去教育自家的娃娃,这时候外人不干涉才更有利于对孩子的教育。而如今年轻的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却完全不能自主,遇到的最大阻力往往来自于祖辈—孩子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姥。

总听亲友和我唠叨宝宝如何不听话,单独和自己相处的时候,宝宝又是如何如何乖巧的天使,而一旦当着爷爷奶奶等长辈的面,简直就是一个小恶魔,不听话,还打人等等。有些事情真的不好解决,祖辈的老人隔辈疼,对孙子们自然是疼爱有加,看不得半点的委屈和眼泪,父母想当着祖辈老人教育确实很难。尤其是有些祖辈老人,丝毫不考虑溺爱后果,现在看着两岁的孙子无法无天是一种可爱,由着性子发展下去,等到年龄稍长,觉得被孙子打有些生气和委屈的时候,再想管教已经来不及了,这时还会对自己的儿女抱怨:”你得管管你们家孩子了,今天你家孩子居然咬我,打我了。“诸如这样的状告起来没完没了,根本不记得当初儿女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自己是怎么横加阻拦的。

原来我一直理解祖辈疼孩子是因为他们爱咱的孩子,他们帮着我们照顾孩子,疼爱我们的孩子,我们应该唯有感激,孩子有过错,老人袒护时,我们可以私下里进行教育,后来通过和几个朋友聊天,才发觉一旦祖辈干涉,教育进行不下去时,再想就这个错误批评孩子完全达不到应有目的了。孩子有人撑腰变得更加任性妄为不说,同样的错误被祖辈袒护,父辈无法管教,孩子还会觉得自己没有犯错,是父母大惊小怪。循环下去,父辈的威信全无,教育目标更不能达到。有时想最好的办法就是和祖辈分开居住,不给孩子有靠山的机会。但是有些是家庭情况不允许,有些是祖辈看护大的孙子,不愿意父辈带走,老人的心愿就是和孩子们一起生活,享受天伦之乐,你带走了他看大的孙子,等于挖了他的心,他们会没着没落,强行这么做,又落个不孝的罪名。唉,如今年轻的父母真的很难啊。

我朋友的女儿如今4岁,是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小丫头。我一向喜欢小孩子,遇到小盆友一般都是和他玩一会儿,唯独这个孩子,我是不敢招惹的。两年前,这个小宝贝两岁多的时候,我和她玩,她忽然就扇了我一耳光,我当然不好意思说什么,她的妈妈严厉要求她给我道歉,我也认为孩子这样打人不对,就等着她听了妈妈的话给我道歉。没想到孩子不但不道歉,还哭了起来,这时孩子的爷爷说话了:”不就打了她阿姨一下吗,不道歉就不道歉吧。她阿姨心里不痛快,让她阿姨打我一下。“我当时就汗了。孩子的妈妈很生气的说:”您就这样护着吧,以后更没法儿管了。”现在这个小丫头四岁了,动不动就和爷爷奶奶嚷,稍不顺心就动手打、张嘴咬,带她一天,爷爷奶奶都叫苦不迭,成为让他们头疼的小魔女,和儿子、媳妇告状,儿媳说是他们娇惯的结果,爷爷奶奶还不开心了,说我们带着的时间就那么短,怎么就是我们惯着了?是你们做父母的失职,没有教育好孩子。得,这官司还打不清了。我也承认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在祖辈的娇宠溺爱之下,父辈的教育理念完全得不到正确实施,也是一件让年轻父母无奈且头疼的事情。有些长辈还动不动就说:“你们当年也没怎么管你们,不是也挺好的吗?”我们当年?我们当年家里一般都有兄弟姐妹,自然就有了公平、分享的概念;我们当年经济条件有限,能吃得饱已经是开心满足,其他物质享受根本不会在脑海里冒芽;我们当年父母忙于生计来源,一任我们快乐玩耍。而今的娃儿们呢?多个大人围着他转!想要星星不舍得给月亮!各种特长班困着他们自由的玩耍时间!各种和我们当年的不可比,换句话就是根本没有可比性!!

有些长辈在面对稍稍长大的孙辈没有像他们想象中的树大自然直,还是无理取闹时,仍然不舍得管教,无能为力之下,只好和孩子父母告状,完全忘了当初就因为他们的过度干预让孩子有恃无恐,发展到今时今日的刁蛮骄横。

我想告诉年轻的父母:孩子是你们的,子不教,父之过。所以,千万不能因为祖辈们不乐意了,就放弃对孩子的教育进行。以正确的方式教育孩子,在长辈面前,只要你不责骂、不打孩子,态度认真且严肃地对犯错的孩子就事论事进行教育,长辈干涉的时候,只要坚持你的立场,让孩子感到没有靠山可以依靠,教育还是可以进行下去的。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