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说“我数三下”为何十分有效?

2021-5-26 10:16:35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我数三下”是个很有意思问题,国内外的教育里都存在相同的情况,很多时候被认为是一种“条件反射”。

这个问题有意思,因为国内外的教育里都存在这样的情况,只不过通常在我们的印象中,这句话紧随的就是威胁,例如“妈妈就走了啊”,“妈妈就生气了啊”,“妈妈就不理你了啊”……很多时候被认为是一种“条件反射”的解释。但这一解释只是阐明了为何威胁会有效,并没有真正回答问题。   为什么数“1,2,3”会有效?

给孩子留出过渡时间!

实际上,儿童的内在节奏感是远慢于成人的,尤其是性格内向和不喜欢运动的孩子。尤其当儿童在进行自己喜欢的活动时,这一点更加显著。所以,当家长需要他们停止这一活动,进行另一个新的活动时,这一点就更为显著。所以,国外的育儿专家建议,需要给儿童留出过渡时间,让他们有所准备。数“1,2,3”正是这样一种留出过渡时间,让孩子慢慢把注意力从当前的事情上挪到另一件事上的办法。

为何有时候数了“1,2,3”也没有效果?

给孩子的过渡时间不够!

因为你给孩子留出的过渡时间不够。当孩子越是喜欢当前正在做的事情时,越是需要更长的过渡时间,来帮助他转移注意力。所以我们经常听到家长原本计划数“1,2,3”,数到后来就变成了“1,2,2.5,2.6……2.91,……3”。这是有耐心的家长,性子急一点的,直接就把一开始提到的那些威胁放上来,甚至直接把孩子撂一边先走了。

如何帮助孩子顺利过渡?

拉长过渡时间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明确地告知接下来的“日程表”是什么,并且阐明原因。当他们对未来进行的事有所了解,甚至感兴趣以后,就会顺利地转移注意力。例如,小萌6个月的时候,我们希望他能停止玩耍,好好吃米粉,就会说:“小萌,现在我们要吃甜甜的米粉啦!吃完米粉以后,小萌就会长高长大哟!之后,如果你还有肚子,我们可以吃你最喜欢的牛油果喔!”这时,原本对食物不感兴趣的小萌,就会盯着牛油果,拼命张着嘴往前够米粉。神奇吧!西尔斯医生说,孩子真正的理解力,是你认为的他的理解力的2倍。

以固定形式告别或开始!

例如唱“再见歌”,挥手和正在玩的玩具/小朋友们说再见。这样能形成良性的条件反射。

威胁孩子也许短期内有效,但是长此以往会让孩子失去对家长的安全感,容易产生叛逆和迎合两种扭曲的相处方式,在未来滋生更多问题。小编一直很喜欢龙应台的一本书《孩子,你慢慢来》,主要讲述的就是要按照儿童自己的缓慢节奏去观察、认识世界并作出互动。其中,也列举过很多生动的例子;结论就是,孩子,你以你的节奏慢慢来,妈妈会陪你一起慢下来!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