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我找到了最绿玩法

2021-5-26 16:00:16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提起“绿”,福建省的三明市,一定当仁不让。

三明地质结构丰富,汇集岩溶、丹霞、火成岩等多种构景地貌;植被条件优越,森林覆盖率76.8%,为全国之最,被专家誉为“全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

三明旅行游玩,处处都是“绿”,但如何寻找三明最有特色的“绿”,还是需要动一番脑筋。这次,跟随着当地小伙伴的引导,我终于找到了三明的“最绿玩法”。

在格氏栲,看树的奇迹

格氏栲,又名青钩栲,在广东人称吊皮锥,在海南叫蓑衣栲,台湾人谓其赤栲。二十世纪30年代,英国有位名叫格瑞米的植物学家到我国华南地区考察,根据国际植物学命名的惯例,该树种于是定名为“格氏栲”。

三明的万亩格氏栲林,形成历经数百年的沧桑历史,以“珍贵稀少、材质良好、全身是宝”享誉八闽内外,为国内罕见。除三明的三元区外,在我国其他地区仅报道过有小面积的混交林,目前已知仅零星分布于福建、江西、广东和广西,台湾省中部地带的玉山及其附近的日月潭、嘉义、南投、台中与太平山等地也有少量成林。

格氏栲保护区内的栲树大多树龄较长,约在150年以上,因此树形高大挺拔。自下而上观之,树根呈板状向四周延伸;树干或独枝粗壮挺直;或众多旁枝、分枝并肩耸立;树皮为灰褐色,有的纵裂长条形,有的浅裂鳞片状;树冠枝繁叶茂、绿荫如盖。站在树下,只觉栲树高耸入云、参天蔽日,气势恢宏。

走在格氏栲林中,仿佛在城市中穿越到丛林探险之中,呼吸着清新的而富氧的空气,仿佛所有烦恼都可以抛之脑后。

在万寿岩,看考古大发现

说起万寿岩,可是三明鼎鼎大名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

万寿岩的考古发现,把古人类在福建活动的历史提前到18.5万年前,是迄今为止福建境内发现最早的旧石器时代洞穴类型的居住遗址,被考古界誉为“南方

周口店”。

来到万寿岩脚下,一个突兀的山平地而起。

万寿岩洞和船帆洞内,船帆洞下层文化层发现的距今约二万年的人工石铺地面,属全国首次,世界罕见。出土的石制品、骨角器和动物化石等,年代分别为18万年和1-3万年。

万寿岩周边也是绿意盎然,农田和村庄充满诗意,让这一个穿越数万年的遗址更加引人入胜。

在瑞云山,看火山地貌变迁

瑞云山位于三明市梅列区西北约5公里处,与三福高速公路三明北主入口相邻,距市区仅5公里。

这样一处临近城区的自然风光,竟然形成于一亿年前早白垩世火山喷发,是福建省最大的火山岩地貌风景区。

古火山遗迹,百丈岩裸露而陡峭的瑞云崖,令人叹为观止。吉祥的大自然景观,如 “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座佛”的天马岩,洞窟中的千年古寺。神奇的山水植被,如“幽谷飞瀑”、将军藤、飞流瀑和满山的苍松翠竹,如诗如画。

远看瑞云山不难发现,由火山口积淀而成的天然坐佛,“山是佛、佛为山”,不论正视还是侧视都酷似一尊佛。面对天马峰的山麓,一尊稳稳安坐的大佛展现在眼前:山顶上茂密的林木和植被像佛的头顶,直削、裸露的火山岩壁像大佛圆硕的脸庞。真是鬼斧神工,天公造化。

三明之绿,在不同的景致中变化万千,在三明旅行,眼睛是舒适的享受,在绿意盎然中体会这座城市的自然之美。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