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盈利能力与可持续发展,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2022-9-27 11:49:49

 全球人口预计到 2050 年将达到 90 亿,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预测,全球范围内至少要多生产 60%的粮食才能养活未来人口,如此大的需求增幅无疑会对地球的自然环境造成反面影响。再加上气候变化影响粮食收成,食品供应链迫切地需要在各环节减少浪费。不难看出,食品饮料行业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压力正在与日俱增。

供应链压力、不断变化的的客户需求和口味、利润空间变小……以上种种,都意味着食品饮料企业需要思考如何 “花小钱办大事”。通过对行业长期的洞察,Infor 认为,即使在面临最严峻的市场挑战时,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仍然可以帮助食品饮料企业节省开支、保持盈利。

那么,企业如何才能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保持盈利?有些人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难于登天。事实上,可持续发展已经不再是一道选择题了,它已经成为了食品饮料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需求,企业必须在生产足够食品的同时,减少其环境足迹,并实现可观的盈利。

通常来说,答案无外乎创新、采用合适的技术并合理加以应用、最大限度地提高产量、减少浪费、提高运营效率等,最终使得食品饮料行业同时实现盈利和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是当务之急

对于食品饮料行业而言,可持续发展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最近几年来,这个议题已经成为企业的头等大事。我们不仅要考虑到,全球粮食预计增产 60%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还要考虑到严重的食品浪费,全球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粮食被浪费,还有三分之一的粮食在运输过程中由于计划不周或冷藏不当等原因被浪费。此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浪费问题也不容忽视。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会考虑到可持续性因素,更多地考虑到品牌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另一方面,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面临的监管压力也在日益增加。鉴于食品饮料供应链本质上具备全球化的特点,因此某个地区或国家制定的可持续发展准则也可以快速地成为国际通用标准,适用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继而企业可以在国际市场上稳定、持续的开展业务。与此同时,不断上涨的能源价格,促使更多企业将能源效率放在首要地位,这也是降低成本的一种方法,并被默认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方法。简而言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压力来自多个方面。

可持续发展是促进业务增长的助推器

在思考可持续发展时,企业有必要分析这一举措可获得的商业利益,在后续投资环保业务时就会有更充足的、商业层面上的理由作为支撑。

与其他行业相同,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具备环保资质的食品饮料企业获得了更加优惠的融资方案。与此同时,不可持续的原材料价格正在、并且将持续上涨。毫无疑问,减少材料浪费有助于企业实现盈利,一些创新型食品企业正在充分利用生产的副产品,并将其转化为额外的收入。

实现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另一个重要优势是人才吸引。企业在以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使命而贡献力量时,越来越多的员工希望为更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工作。在食品饮料行业内,劳动力短缺问题正迅速成为影响生产的主要问题,因此能够从逐渐缩小的人才库中找到合适的人选尤为重要。

最重要的是,消费者对可持续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这意味着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将会占有更多市场份额。而且,越来越多的品牌选择与注重可持续发展的供应商合作,这些供应商不仅需要证明自己正严格遵守可持续发展的标准,也需要能够说明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可持续发展不再是一道选择题

在食品饮料行业,追求可持续发展不再是“要不要纳入考量范围”的问题,而是成为了“何时能够实施”的问题。当然,这不仅仅是为了满足监管要求和降低成本,这也有助于企业着眼于长期的业务增长。对食品饮料行业来说,可持续发展等同于更高的盈利,我们不应将可持续发展与盈利看做对立关系。

对一些企业来说,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可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并且需要大量时间、精力的投入。但事实上,情况并非如此,规模较小、更具针对性的环保实施方案往往是能够真正改变现状的关键。

在开始践行可持续发展之前,企业需要充分评估如果“不接受可持续发展理念”所带来的风险。而这一点离不开数据的支持,不仅仅是来自企业自身业务的数据,还包括来自整条供应链的数据。掌握关键数据使企业能够充分评估在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情况下所面临的风险,这往往能够提供切实的证据,充分证明可持续发展为什么以及如何成为推动业务增长和提升盈利能力的关键因素。得益于这些数据,企业将能够准确定位自身当前的碳足迹,并据此分析、确定采取哪些举措能够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提升盈利。

整条供应链的协同合作是关键,特别是受技术驱动的协同合作。作为构成食品饮料行业的支柱,供应链复杂且多面,传统的电子表格和人工流程已经无法帮助企业准确了解对环境的影响,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这种影响,同时仍能获得可观的利润。

将数据转化为洞察

如今,我们时时刻刻都在和大量的数据打交道,深谙如何利用现有数据才能改变现状。我们需要的是具备内在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解决方案,这种方案不仅可以与企业共同成长,同时能够适应快速发展的立法和监管环境。将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于单一、统一的供应链信息来源时,可以产生以前未被发现的、可操作的洞察,从而使我们了解哪些努力和措施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减少环境影响和提高盈利能力是最有效的。

例如,提高预测的准确性可以减少供应链各个环节的浪费,并降低如产量过剩或产量不足等方面的成本。另一个有利于环保和保持盈利的重点是收益率最大化,而且准确透彻的洞察也可以帮助企业优化经营。同样地,由于获得了关于整个供应链的数据,企业得以推动业务创新,诸如动态最佳食用日期和智能货架等,进而向消费者、顾客们提供所有重要的货源信息。这些举措有助于减少食品饮料行业对环境的影响,同时提升客户满意度,达到甚至超越客户期望。

要想在实践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保持盈利,食品饮料行业的可见性、协作和基于数据洞察制定的决策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投资可持续发展计划是确保企业长期盈利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因为现有技术可以充分利用大量数据。准确透彻的洞察为制定明智的决策奠定了基础,助力企业在其业务限制和合规范围内实现最可持续的效果,并且在发展过程中实现长期稳定的盈利增长。

( 作者: Infor大中国区及韩国商业咨询高级总监 鹿崇 )

关于作者

鹿崇先生现任Infor大中国区及韩国商业咨询高级总监。他在企业应用软件领域有超过15年的实战经验。鹿崇先生自2003年1月加入Infor至今。加入Infor之前,他曾在KPWOOD公司任系统工程师、SSA上海公司任职商业顾问,还曾在迅达电梯担任过项目负责人。鹿崇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