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装式ERP、超自动化、模拟、企业内部创新将成为2023年主要技术趋势

2023-3-16 9:15:19

 在2022年全球IT网络研讨会上,Gartner分析师发表了《2023年重要战略技术趋势》主题演讲【1】,并指出:“IT高管和企业领导者需要做好优化、扩展和开拓准备。具体来说,要优化韧性、运营、可信度,扩展垂直解决方案和产品交付,开拓客户互动形式、加快响应速度以增加机遇。”

从Infor的角度来说,我们也看到了企业对组合技术应用日益增长的需求,希望借此来应对特定行业或市场的剧变。以这些市场动态为背景,我们预测2023年企业将面临以下四种技术趋势:

组装式ERP

过去几年来,许多顶级市场研究和分析公司都谈到了这样一种需求,建议企业购买单项最佳应用程序并将这些应用程序有机组合在一起,并称之为“组装式ERP”。

这一趋势挑战了企业以单一ERP系统为重心的理念。但是,到底应该通过怎样的方式来完成应用程序的组合却迟迟没有答案。尽管市场上许多专业供应商都拥有其特定版本的iPaaS(基础设施平台即服务)、无代码开发框架、机器学习平台等,但截至目前,还没有哪一家供应商能够将其产品组合扩展至完整的端到端创新应用场景范围。过去,全球系统集成商(GSI)一直在这一领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从企业买家的需求角度来说,他们想要的是简单、快速的采购、个性化定制和部署流程。许多大型软件公司购入了众多新功能,但这些功能大多数都无法与公司现有的云服务进行原生集成。2023年将是组装式ERP成为现实的一年,一个真正的数字化转型平台将诞生,帮助企业实现各种应用程序的标准化组装。

超自动化

面对来自成本效率和市场影响力的持续压力,企业正陷入两难境地,既想要拥有差异化的全新商业模式,又希望能够兼顾成本意识。企业需要更快地获得投资回报,同时也需要聚焦存在高成本和高风险的业务领域。这种情况下,企业需要采取以运营和人员为中心的解决方案。

但仅仅实现某个给定任务的自动化操作是远远不够的。事实上,这只是自动化旅程的开端。即便企业拥有自动化方面的意识,也必须认清自动化是一个持续改善的过程。自动化任务能否变得更加快速、更加准确、更加主动、更加智能?这种自动化能力在涉及各种不同系统的场景下是否还能继续存在?这会不会影响到我们内部既有的系统和知识?面对企业层面的压力,IT团队正在寻求解决上述问题的答案。

企业模拟

与超自动化趋势类似,企业希望能够探索新的途径来帮助他们提高库存接收速度、提振产品销量、减少浪费、进入新市场,或者评估新市场形势的应对之策。企业当然可以在测试环境中对各种可能性进行大规模模拟,但也需要承担数据迁移、数据刷新、过程求精以及最终在生产环境中实施各种改动带来的超额支出。我们认为,企业用户想要的是对日常工作的模拟。举例来说,在处理订单时,采购专员可能想要借此机会与新的供应商达成合作,那么她也许可以在相关技术的支持下,基于海量数据资料和后台运行的机器学习和优化模型来模拟该决策。如果用户看好模拟得出的决策结果,那么他们可能会增强信心,并最终做出对整体业务产生重大影响的决策。这不应该再成为企业通过更改业务流程来提高决策水平的阻碍。

企业成为创新机构

随着劳动力的流动以及企业面临的基于投资回报率(ROI)的创新压力,企业作为过往各种趋势的聚合地,目前正面临着这样一种新趋势,领导层希望能够借助合理的技术解决方案来赋能员工,推动员工以安全且可衡量的方式发挥创造力。他们希望能够充分利用各业务部门中每一位员工的创造力,同时不必购买大量工具,也不需要IT团队提供项目空间。相反,企业希望能够将其植入到企业软件体验中,并鼓励员工使用。通过这样的努力,员工将能够更好地管理供应链、解决问题并进行升级处理、优化计划和库存等。企业将在企业软件供应商中寻找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来实现这一点,即便是缺乏标准化的创新,也能够让企业在市场中脱颖而出。

Gartner是Gartner, Inc.和/或其关联公司在美国和国际上的注册商标,并在获得许可的情况下在此使用。保留所有权利。

( 作者: Infor大中国区及韩国商业咨询高级总监鹿崇 )

关于作者

鹿崇先生现任Infor大中国区及韩国商业咨询高级总监。他在企业应用软件领域有超过15年的实战经验。鹿崇先生自2003年1月加入Infor至今。加入Infor之前,他曾在KPWOOD公司任系统工程师、SSA上海公司任职商业顾问,还曾在迅达电梯担任过项目负责人。鹿崇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

参考资料

【1】 Gartner《2023年重要战略技术趋势》,Gilbert van der Heiden、David Groombridge等人,2022年10月;Gartner分析师在2022年全球IT网络研讨会上的主题演讲。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