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名校温州中学:携手铭师堂,假期育新生

2023-6-5 10:14:17

 二十大期间,在浙江,有这样一所学校,校领导组织学校全体党员教师集中观看开幕会直播,并在会后积极组织集中研讨交流,力求在学校教学中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这所学校就是创办于清廷推行“新政”时晚清的温州中学,迄今已有百廿发展史。

温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吴军在学校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交流会中就曾表示,在党旗引领下,一代代温中人牢记“英奇匡国,作圣启蒙”的校训,为教育强国建设添砖加瓦,为伟大复兴梦想铸魂育人。学校也将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教育初心,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令人民满意的温中答卷。

正是有着这样的坚定理想和办学信念,温州中学才能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共同驱动下,紧跟时代脉搏,开启了加快发展新技术与教育的融合深入。

自2011年始,基于学校校情、学情、生情等现实条件,温州中学与升学e网通平台达成共建,依托平台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优势,形成资源互用、优势互补、共享共赢的全面发展新局面。尤其在新高一阶段,面对高一新生假期时间长,无法统一开展线下教学,导致学生对于高中生活的心理和习惯准备不足等问题,双方共同制定新生综合素质提升方案,谋求校企共建假期育人模式,助力新生暑期平稳过渡

经过了解,学校教学班子一致认为升学e网通新生方案是学校有组织、教师有规划、学生有参与,集学科、心理、生涯教育于一体搭建的,可以极大程度助力学校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同时,为了强化落实,双方也切实做好了“共建过程”的保障工作。

(课程资源示例展示)

1.方案筹备:学校集体教研,全程审核资源质量

以2022级新生方案为例,假期开始前,学校统一召集各学科备课组长亲自挑选、审核相应的课程、试题,命制学科检测卷,结合每日心理、生涯等素养类课程,最终打造一套符合该地区学生学情的温州中学新生综合素质提升方案,使得学生假期学习能够更系统,为高中开学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导学案编制)

为提升学习效率,温州中学落实OMO学习模式,各学科老师在EWT新生方案导学案的基础上,结合本校实际学情以及学生特点,对5科目导学案进行编制,线下线下相结合,融入学校新生假期提升方案。

2.前期宣导:新生报到家长会,强调家校共育“新假期”

方案效果重在过程落实,而落实则需要家校合力。

在新生录取报到时,学校组织“新生报到家长会”,学校领导现场强调新生假期提升的重要性,并讲解新生假期方案的使用方式,明确提升要求,提高家长和学生对假期提升的重视度,形成多方共谋提升的团队力量,切实做好方案落实过程的前期宣导。

(温州中学新生报到家长会)

3.过程落实:四位一体落实监管,做好方案学习管控

在整个过程中,由升学e网通服务老师定期通过专属服务群向学校领导、班主任进行学生学习数据反馈,学校可实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

此外,班主任定期将假期过程提升情况反馈至学生、家长处,做好假期提醒和过程督促。

(学生假期笔记)

4.结果反馈:学习过程数据化呈现,为教学提供有效依据

2022级新生假期学习期间,温州中学高一新生假期学习参与率达99.35%,人均使用时长高达83.36h,按照15分钟/节课来算,人均看课333.44节!相当于假期校外学习111.14节(看课时长/45min)。

在开学后,学校就可在平台上查看系统的假期整体数据报告,内容涵盖“学习时长、薄弱知识点、学科偏好”等,为下一阶段教学做规划。

5.应用便捷:同省学校一键转载落地

截至2023年,温州中学已连续3年参与新生综合素质方案共建,同省学校均可在升学e网通平台上一键转载温州中学假期方案,也可在该方案基础上,结合本校实际情况,自定义增减内容,便捷高效。

据平台统计,2022级新生假期学习期间,温州中学共建方案在浙江省40余所高中学校得到了广泛应用,使用温州中学假期方案的学校中,高一新生平均学习任务参与率达95.2%,学习任务完成率达78.02%,该方案也获得应用学校的一致好评。

基于此,2022年,升学e网通与全国20省数十所学校展开合作共建,生产更优质的资源,打造出更符合该省省情的2023级新生综合素质提升方案。

百廿“老”温中,正在教育现代化推进过程中不断突破自我,实现新的跨越,作为互联网优质资源平台,升学e网通也期望与越来越多的学校共建共赢,共同助力教育发展。

目前,升学e网通2023级新生综合素质提升方案已经上线,并陆续在全国各地多所学校落实应用。我们期待与更多高中学校共同推进高中教育更优质均衡的发展。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