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李红焰: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打造可持续发展企业

2023-6-6 17:44:41

 

( 本文作者:IBM大中华区科技事业部 数据、人工智能及自动化总经理 李红焰 )

狄更斯曾说过:“这是一个糟糕的时代,也是一个美好的时代。”在后疫情时代,“未知”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多方因素正在颠覆和影响企业的使命和运行,跨界融合让企业的竞争对手变得更难以琢磨。但同时,我们能察觉到,变化、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已经成为商业创新、转型和谋求新方式发展的机会。我们对于日常生活、工作与未来的看法,相比之前产生了较大的改变。

在我们目前对于未来的看法之中,可持续发展成为了重要的新观念之一。可持续性指的是“平衡”与“协同”各要素之间的关系,它是一个非常复杂、有时又很模糊的概念,其含义可能因人而异。对于一些人来说,可持续性发展是环境目标。我们建议管理者从社会、经济和政治角度更广泛地看待这个概念,梳理各个要素之间的关系,促进行动的协同。例如,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关于气候变化、环境退化、贫穷、不平等、和平和正义等方面的目标。

( 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

经历三、四十年高速发展,中国已开始关注可持续发展,关注绿色。中国用较短的时间,与世界接轨,同时我们能直观体会到,我们正在以数字化技术构建起“中国速度”,在某些领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技力量,我以非洲的咖啡产业为例,大家可能了解贸易的公平性和可持续采购的能力是咖啡产业成功的关键,但我们可能不知道的是,复杂的咖啡豆认证机制需要确保所有的咖啡豆产品通过认证,也成为了产业链的挑战。同时,从业务中获得的收益通常很少给咖啡产业源头(种植业)带回价值。我们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在整个供应链中提供可信数据,提供一个移动应用程序,让消费者可以在其中扫描产品代码以读取有关生产者和产品的信息。“给农民小费”功能使消费者可以直接将经济利益发送到源头(种植农民),而无需被供应链征税。通过双向许可信息共享平台,在最细的数据粒度上,我们使用数字化技术将咖啡豆从来源(种植农民)到消费的所有参与者都连接起来,让消费者对品牌的公平贸易惯例和可持续性倡议建立信任,并赋予当地农民相应的利益和权力,使他们发展新的微观经济,咖啡豆的源头社区(农民、农场)获得了急需的资本来帮助维持其业务。

作为管理者,我们大多数时间都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应当如何让企业也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从而立于不败之地?IBM经过研究调查认为,积极探索陌生的领域,另辟蹊径、利用新技术来创造和把握先机,是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药方”。让企业处于不败之地的前提是决策者需要不断思考下一步如何决策、下一个增长点在何处这些关键问题。我认为,数字化技术能帮助决策者更好地思考未来计划,并为实施科学有效的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持。IBM认为,加速推动可持续转型的五个步骤为:(1) 将可持续发展视为商机;(2)充分发掘数据和数字技术的潜力;(3)在结构和流程中融入可持续发展;(4)激活整个组织来推动可持续发展;(5)与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和供应商开展合作,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对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把挑战转换成竞争优势, 提升供应链和业务运营的弹性。

( 在诸多的供应链影响因素中,如何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是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

此外,在科技赋能之下,可持续发展将进一步为企业注入新动力。科技赋能有两种模式,一是完成企业原有的任务和业务;二是针对新业务、新收入与新增长点,科技赋能运营创新,以解决传统技术无法解决的问题。

以某大型车企为例,企业迫切需要新的全面预算管理平台来支撑企业的精细化管理需求,且能够快速适应企业管理的变化。企业现有的系统不灵活,无法快速适应管理需求的变化,且不支持实时测算能力;系统性能不佳,无法支撑业务更为精细化管理;流程审批无法跟OA很好集成,与Excel集成度较低。

此车企基于IBM Planning Analytics 构建了全面预算系统,以单一平台满足企业战略、财务、运营层面的计划、预算、预测、合并、分析、测算等各种绩效管理需求,可快速适应业务的各种变化;基于内存技术的高效实时计算引擎,支持精细化管理的性能要求;提升Excel集成度,提供面向财务和业务人员的自助分析能力。以财务预算为基础,企业建立了覆盖集团、工厂、各部门的预算管理系统、多维度的业财融合的预算分析能力,以及关键指标监控与自动化分析体系,提升了分析能力来增强预算过程的管控和纠偏,确保经营目标的落实。

广东肯富来泵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制泵企业。企业目前主要的痛点包括排产计划难、订单工单变更频繁、大量积压库存等。他们利用 IBM车库创新方法,首先把最小可行性方案(MVP)确定在构建订单工单可视化平台这个项目上,提供风险预测、归因与管理能力,可实现在线评估订单生命周期,优化库存、提供排产计划决策,并能共享订单状态,为企业降低沟通成本。应用MVP订单工单可视化平台让肯富实现了订单逾期风险降低30%、订单处理效率提升6倍、订单流程缩短20%、订单及时交付率提高20%等增效。此外,平台为肯富释放2人/天工作量,订单状态获取耗时从20分钟/笔降低到1分钟/笔,订单状态的准确性提升,并提升30%的销售业绩,预计可为企业降低库存约30%, 可降低价值1800万元的库存。

接下来,肯富来还应用了广东葆德科技有限公司的星云商智慧行会平台,使得肯富来可以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找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突破点。数字化平台供应商如何成功?成熟的技术固然是硬实力,但我认为,最关键的是厂商要懂企业的业务要求,要知道企业的业务内有怎样的“门道”。

( 星云商智慧行会平台 )

企业利用科技赋能可持续发展,也体现在自身能获得新的增长点上。IBM认为,以科技赋能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是演进式创新,这个方法又是“IBM车库创新方法论”中的核心理念。“IBM车库创新方法论”,以实现造车梦想为例,可以先试着造一个滑板,再生产出自行车,随后生产摩托车,最后制造出汽车。这个方法论指的是不需要从一开始就制定太大的目标,而是我们管理者能在每一阶段都解决一部分问题,以此循序渐进的方式实现最终目标。在我看来,演进式创新体现的是管理者抓住科技对企业赋能的每一次机会,最终达到理想状态。

可持续发展的另一有效途径是生态合作。当下,提到AI时,很多人会联想到“+AI”和“AI+”。IBM认为,AI是赋能人类掌握未来可持续性发展的有效工具。AI其实已经在为企业带来可喜的业务成果,使我们的供应链更加强大,保护关键的企业数据免受网络攻击的侵害,每天都在助力为众多行业的数百万客户提供无缝体验。然而,为生成式AI提供动力的基础模型,将使这些成就看起来只是重大变革的前奏。不久前,IBM在年度 Think 大会上刚刚宣布推出 IBM watsonx是一个全新的 AI 和数据平台,能够使企业利用可信数据和基础模型来扩展和加速领先的 AI 的影响力。今天,开展人工智能的企业需要拥有一个端到端的平台,使他们能够跨整个企业来训练、调整和部署 AI 模型,包括基础模型和机器学习功能,基于可信的数据快速构建AI —— 并且可以在本地或在任何云环境下运行。IBM watsonx可以为企业提供对高质量、可信数据的自助访问,使用户能够在单一平台上进行协作,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构建和完善新的生成式 AI 基础模型以及传统的机器学习系统。

人类对新技术总有着无法磨灭的兴趣与热情。例如从研究鸟类身体结构,再到跨越近五百年对航空器的探索与实践,如今人类能自由翱翔于天空,依靠的是许多人的智力与劳动成果。如今,我觉得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像是带我们回到了1903年,一个让人类“腾飞”的新技术爆发点。我认为,让新技术赋能企业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巨大的“赛场”,不能仅靠几个厂商的“单打独斗”,需要我们互相信任,共同努力、研究,才能把握住新的发展机遇,让包括AI在内的新科技造福于企业。

多个企业进行项目合作,多方赋能创新,我们将彼此的好技术、好思维交给友商作为“基石”,以此实现友商的创新。IBM致力于塑造良好的生态,对客户的“美酒”拿出诚意的“故事”,并愿与合作伙伴共同创造,一起分享,持续为企业建设可持续发展之路供能。【转载自中国数字化企业网 (e-works),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s.e-works.net.cn/strategy/article152187.htm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